《一诺无悔》:英模故事深入人心

2020-04-17 17:11:48

《一诺无悔》正在央视热播,该剧取材自“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的先进事迹,讲述了他在政和县担任县委书记的工作为创作背景,展现了他履职尽责、克己奉公、清正廉洁的一生的故事。

这部电视剧是由实力派演员郭广平出演这位基层干部,令人信服地呈现了廖俊波亲切动人的人格魅力和热忱奉献的精神感召力量。同时,该剧也为我们提供了思考主旋律英模剧创作与接受状况的契机。

榜样的光热凝心聚力

电视剧从廖俊波被派到全省垫底贫困县——政和县走马上任写起,当地的脱贫难题也构成廖俊波和广大干群攻坚克难的一个个工作重心,也形成了全剧叙事的段落、节奏与波澜。

政和之难是超出人们的想象的,一个县的主街道竟然连红绿灯都没有,更别提什么经济开发区了。

廖俊波马不停蹄奔忙在政和的山山水水之间,叙事头绪虽多却有条不紊:其中既有关乎民生的大事小情,如倡议举办乾东小胳大赛、促进旅游业发展;改善当地污水排放问题;也有筹建经济开发区这样的大事,招商引资一波三折、最终好事多磨,为政和腾飞引来了金凤凰。

面对工厂办不下去、前来讨要工资的工人们,他待之以诚、大力维护工人利益,对手持警棍的警察们说道“你们是保护人民群众的,不是和人民做对的”,也积极为濒临破产的企业找寻出路;大力推动县医院的体制改革、发展当地教育……廖俊波是实干家,更以朴实真诚的人格魅力凝聚着涣散已久的人心,赢得了一批人才的信赖与追随。这,也正是他所倡导的“回归经济”。

作品还巧妙地穿插了廖俊波和他的县委班子坚决打击不法分子、一身正气的震慑力,逮捕排污的恶人童六、端掉政和不法商人童半壁(徐玉琨饰)等欺行霸市的黑恶势力都有力表现了廖俊波对不法分子的霹雳手段,与对人民的菩萨心肠与满腔热忱形成鲜明对照,也大大加强了情节的张力,让作品更加张弛有度。

在这位高擎着火把的县委书记的带领下,政和不仅改变了贫困面貌、一跃成为全省十佳县,还彻底扭转了整个地区从上到下的社会风气,真正变成了一个政清人和、欣欣向荣的模范县。

大地赤子一诺无悔

电视剧是人物的艺术,人物立住了,作品就有了魂魄。剧中,廖俊波这个新时代的人民公仆形象塑造得十分成功、可信。该剧开播以来,收视率节节攀升,颇受关注。全国网平均收视份额3.98%,单集最高收视份额达到了4.69%。可见观众对这部作品的认可。

作品饶有趣味地表现了这位县委书记多次被人误会的小插曲,一会儿让老百姓指使着搬砖、一会儿又加入了收拾垃圾的队伍,偶尔还让家属拉住修起了冰箱。

其实,这一点正是这位平民县长的可敬可贵之处,让人误会是因为他完全没有官架子。他上任后,县委大门向老百姓无条件敞开,传达室大爷的“工作作风”都彻底改变了。他为被欺压的柏老板、被逼卖房的小妹等人解决实际困难、匡扶正气……一个当代的父母官以他一颗朴实滚烫的真心感动了政和人民,也深深打动了荧屏外的观众。

“谁把人民扛在肩上,人民就把谁装进心里”。廖俊波离开政和、调任南平做副市长时,县委干部们对他的依依不舍催人泪下,也是廖俊波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初心、有着强大人格魅力的直接见证。

影视剧中英模人物把大家装在心里、却往往无法顾及小家。《一诺无悔》中,面对亲人,廖俊波也总是充满愧疚,因为他陪家人的时间实在是太少太少。然而,这正是许许多多优秀基层干部的生活实际,他们从来都是最辛劳、最忙碌的。身处一线,直接面对广大群众,每天他们都有数不清的大小事情要处理,如此才能“郡县治,天下安”。

剧中表现廖俊波有时连吃饭的时间都被挤占,令人心酸,却并不夸张。为了政和县的光荣与梦想这个他第一天走马上任时郑重许下的诺言,廖俊波每一天都开足了马力,才得以在大家的支持下最终使政和脱胎换骨。

让英模故事深入人心

廖俊波的事迹近年来感动了无数走近他、了解他生平的人们,他既是时代楷模,也是无数优秀基层干部的代表,正是他们全身心的付出奠定着中华大地一步步摆脱贫困、走向富裕、走向腾飞的坚实地基,这些大地之子恰如疫情中那些逆行的白衣战士都是我们民族宝贵的财富和骄傲,也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应该礼赞讴歌、青少年和全社会都应真诚致敬与学习的榜样。

《一诺无悔》以电视剧的大众艺术形式走向观众,为有力传播廖俊波的事迹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契机。

众所周知,英模剧创作存在相当难度:如以纪实见长、虚构限制较多;结局与传主生平广为人知,会削弱戏剧张力;在资金投入、演员选择、宣传推广等方面投入较小,传奇、猎奇、偶像化等流行审美风气也都影响着当下青少年的文化审美选择,也多少限制了英模剧的传播效应。这正是像《一诺无悔》一经播出即受到观众喜爱、创作水准较高的英模故事剧更加让我们欣喜和珍视的理由,也特别需要认真总结其中的创作经验、不足与启示,以裨益于未来的英模剧创作。

作品中,廖俊波这位典型的英模人物的塑造无疑是非常成功的,但相比之下,该剧的群像塑造还有提升的空间。

比如可以更多层次地展现董县长、丁副书记等领导干部的不同工作作风、发展理念与脾气秉性,更丰富地表现次要人物同中有异的个性差异,让洪武功、熊一光(白凡饰)这些出场时味道十足的人物继续保持张力,挖掘人物的生命前史、失望与奋进的情感丰富性,妻子林莉(傅淼饰)的情绪情感可以更丰厚饱满一些……那么这部剧的群像塑造将更为出彩,整体的艺术效果也会更趋理想。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