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之路:戏外本•阿弗莱克的半自传

2020-04-14 14:15:04

《回归之路》,熟悉好莱坞八卦的观众们肯定对根深蒂固的酗酒问题不会陌生,希亚·布拉夫有过酗酒丑闻、梅尔·吉普森就有酗酒丑闻、林赛·罗韩有过酗酒丑闻、甚至包括当下好莱坞白男势力领头人的布拉德利·库伯也承认有过酗酒问题……在这一众名利场腐化堕落的样本中,最坦诚也是最“臭名昭著”的,肯定是从不避讳聊戒酒20年心路历程的“大本”本·阿弗莱克。

大本的酗酒史虽不可考,也许如他所说是无可避免的家族遗传,但是他的戒酒史可谓事无巨细分享给了每一个好莱坞的看客。从2001年第一次在查理·辛陪同下走进戒酒中心,到2017年在社交网络上再次宣布接受戒酒治疗,再到2018年8月在前妻詹妮弗·加纳的陪伴下重返戒酒中心。一次一次的戒酒虽然让他凭坦诚得到粉丝的支持,得到机会向所有酗酒者鼓舞“接受帮助并非懦弱而是勇敢的行为”,但是结果好像只是点到为止——2019年10月在万圣节派对上的又一次醉酒引发了众怒,之前《纽约客》拿大本照片吐槽道:“把灰毛巾系在腰上,如同本地游泳池旁羞涩的青少年,眼神迷茫空洞地注视着眼前的水域,阿弗莱克像一个挫败的罗马参议院议员。”

最近一次大本聊到酗酒是在今年年初他登上了《早安美国》,在采访中提到酗酒的阴影“离婚很痛苦,酗酒也很痛苦。真的很痛苦……痛苦是生活的一部分,我从中得到了一些安慰。我正在尽我最大的努力做得更好。”于是他选择了参演了一部新片,在电影中扮演一个和他生活中一样同样受酗酒困扰、同样不懈与酗酒作斗争的角色,试图用这样一部电影去向观众传递酗酒者的精神世界,也为自己找到回归的动力。

这部电影,就是《回归之路》。

回归之路讲述曾经的高中篮球明星杰克因为儿子的早夭而失去了妻子和家庭,只能用酒精麻醉自己堕落在工地和酒吧之间。一次机缘巧合,他获得了回到母校为高中篮球队做教练的机会,在指导一只无人信赖的吊车尾球队中,他逐渐找回了消失已久的生活热情,也逐渐开始摆脱酒瘾的控制。随着球队接连获胜,多年后终于冲入季后赛,促使杰克喝酒的记忆梦魇却阴差阳错重新浮现……

《回归之路》像是《篮坛怪杰》和《海边的曼彻斯特》的混合体,你没办法纯粹地把它看作一部体育片或是剧情片,实际上整部电影更像是两种好莱坞类型片题材的拉锯战,此消彼长中体育片和剧情片一表一里地完成了导演加文·欧康纳的电影表达。

在传统体育片的一面,《回归之路》在几场关键的球赛戏码都展现了不俗的调度水准。继《会计刺客》后第二次与大本合作,以动作片和打击感见长的加文·欧康纳把他在《冰上奇迹》和《勇士》中对快速剪辑的手法,利用到了电影为数不多的球赛戏码——俗套,但是足够高效。不说远的,单说《回归之路》里的球赛戏与去年爆款的《绝杀慕尼黑》相比,“轰炸式”的电影语言才是好莱坞商业大片语言的绝对诠释。

同时,《回归之路》在传统体育片范畴上最大的突破就是最终把篮球和杰克对生活的抗争交叉在一起,一个曾经靠篮球几乎成功的人再次因为篮球得到生命的救赎,体育是电影的诱因也是结果。虽然电影还是避免不了体育片俗套至极的“不是不够强,只是不努力”、“教练一句话赢一场比赛”、“最后一秒绝杀”……不过谢天谢地,大本饰演的教练最大程度避免了同类型电影“师恩如山”的陈词滥调:他的初心并不是为了失败的球队,只不过是醉酒后的意气用事;他也没有太在意沉沦的少年,在年轻人面前他也没有什么说服力。体育只不过是一个符号,一个代表生活中世俗“成功”的表意,去唤醒失意者对生活重新燃起的热情,这个符号化的呈现像1992年的《冰上奇缘》甚至《愤怒的公牛》一样,显然是更关注人物的塑造而非体育本身。

在传统剧情片的一面,电影最终还是讲的一个破碎的男人被逼到生活的绝境,不得不寻求帮助,修补生活的心路历程。大本对杰克的精准刻画,无论是平静的绝望还是爆发的愤怒,窦唯这个角色赋予了超强的生命活力,让你更怀疑那些“冰箱里的啤酒先喝底层”的细节都是他自己的真实经历。

毕竟大本饰演的杰克实在是……太像了。他们都有年少成名的过往,26岁赢得小金人的大本在唇红齿白的年岁里,左手呆萌右手加纳好不快活;他们也都有中年沉沦的经历,逐渐深陷烂片泥潭的大本几乎成为票房毒药,要不是神来一笔的《逃离德黑兰》,那早被《超胆侠》败光的名气肯定让他万劫不复。在这样一部高度定制,被人称作亲朋好友为了帮助大本戒酒的“复健电影”中,不难理解大本为什么在采访中会说出:“《回归之路》让我体验到强烈而真实的情感,这种体验真的是一种宣泄,是一种美妙的体验。即使是悲伤的时候,也可以在工作中感受到乐趣。”

最后,戏内的杰克因为一场意外教练生涯戛然而止,许多悬而未决的话题在“一期一会”中落下了帷幕——是遗憾,可能也是母题的传达;戏外的大本仍在用高强度的工作对冲堕落的生活,悲伤的大本开启了和安娜·德·阿玛斯的高强度秀恩爱模式。

以上就是这期的精彩内容,后期还会持续更新更你来看。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