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长归途:和平来之不易值得我们守护

2020-04-14 14:10:23

国家地理频道又出了一部迷你剧,今年上半年的爱因斯坦让我十分失望,叙事线索人物构造全线崩塌,但一看到伊拉克战争题材,我又情不自禁的进来了。

很多人评论说太平淡,还有什么与黑鹰坠落坠落,兄弟连相比等等,要我说,战争总是如此,就是如此相似,哪怕再过个五十年,一百年,科技水平发展的再高,要拍出来贴合历史的战争群戏,只能是这样。(除非像诺兰《敦刻尔克》那样,目的并非叙事而是感官体验;又或科波拉《现代启示录》那样,偏向反情节小情节而关注点并非越战本身)

战争是国家掌权者或像片中宗教性组织头目那样贪婪权力的人的游戏,他们输出需要战斗的价值观,把一批批的年轻人送上战场。是的,有些人可能批评说这部片美帝价值观强行输出太过明显。解放伊拉克人民,反对专制独裁,这可能对统治阶级是一句空口号,毫无意义,而对于每个奔赴战场的士兵呢?你是要带着强夺资源,侵占土地,扩大势力范围,扩大资本主义社会的控制范围的心理去开枪吗?你不可能。

就像当年德国战士们打下大半个欧洲,他们心中认为自己是优越的,认为他们在解放整个欧洲,在纳粹的洗脑下以至于从孩童时代起就能对犹太人产生毫无怜悯的厌恶。而在这个方面,红色国家也基本有体现。所以说,美军中拥有这种强烈的美帝价值观无可厚非。

对于伊拉克翻译那条线,个人认为反转的有些僵硬,但是整个逻辑没有问题。中东并不都是宗教狂热分子,理性的人民肯定存在,只不过剧中出现的好像有点多。关于被美军看守的那一家,关于翻译与他死去的朋友,他们都是这样,但是剧中,他们又离失去理性只差一步。

如果整个分队都怀疑翻译是叛徒,如果小士兵不允许老人吃药,那么这一切的可能理性的朋友,都将变成和平与稳定的敌人,从而像其他人一样,捡起枪向美军打去,就像在楼顶上被杀了的一家三代人,他们又有什么错呢,只不过小孩子拿起了一把AK47像美军瞄去。而美军战士又有什么错呢,不是你死就是他活,不论孩子还是老人,他们无意卷入这场战争中,无意关注更高大的理想抱负,他们只想活下去。当一切都失去,被逼上绝境,任何偏激思想都会不由自主的深深扎根心中。这不是打一场战争就能解决的,杀一个人,就会新添十个敌人,这就是中东反恐战争的现状。

战争总是相似,思想没有对错,民族没有先进落后。没有普通人想卷入战争,普通人在战争中任何作为都应该被理解,无论杀戮,背叛,退缩。

以上就是这期的精彩内容,后期还会持续更新,等你来看。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