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尸走肉:将心比心结局是什么?

2020-04-08 14:09:16

我们提前迎来了《行尸走肉》第十季的大结局——作为原本的倒数第二集,可以清楚地看到本集仍然以过度为主,重在理清各种人物关系和心理状态,为E16的最后结局做准备。

“将心比心”是我认为最能代表这集主题的词,因为所有角色都在设身处地的换位思考中,做出了自我的决定。

接纳经看过漫画的朋友提点,我大概了解了上集新出现的角色:“公主”胡安妮塔·桑切斯(下文以外号称呼)。

这是一位独自在城市废墟中生活了一年的幸存者,据称已经一年多没见过活人,因此她与以西结三人的对话就很有意思了……

双方的交谈并不像平常那样“顺畅”:通常陌生人见面了,在愿意沟通的前提下,肯定会相互戒备,在防范中慢慢交流增进了解,然而公主的第一反应是异常兴奋且语无伦次,搞得对面三人一时间不知道她搞什么路数。

公主似乎没有恶意,但三人的下意识反应提醒了她也得“做做样子”,这才让双方的交谈进入正轨。

以西结谈到了公主在街道上的布置,公主对此颇为自得,她直言“城里行尸很少了”,所以才搞这些找乐子——这也反应出末世降临后,城市全面停摆,行尸都跑去了动静更多、更方便人类生存的郊外。

公主甚至担心自己产生了幻觉,害怕眼前三人不是真的……装傻充愣也该有个限度,这似乎也印证了她长期一人生活的事实。

通过初步接触,以西结和尤金都有意与公主做进一步接触,只有由美子一直强烈提防。

然而三人很快没时间思考了——公主为了“能帮上忙”,急着开枪射杀了后方出现的行尸,把仅剩的两匹马吓跑了……

偏偏公主立刻认错道歉,一副“好心办了坏事”的委屈模样,搞得以西结他们也不能肆意发作。

失去了交通工具,尤金的约会就快迟到了……找马?不现实。走过去?时间太紧张。带上公主?这家伙信得过吗?

由美子直言不讳道:就算她说的是实话,真的一个人生活了一年,那她也会变得自私和疯狂,她口中的“车子”八成也不靠谱,她要有车早离开这儿。

尤金却觉得该试一试,万一人家真有车呢?

2比1,由美子拗不过两个选择“希望”的大男人,只得退而求其次,要求公主做出值得被信任的表率:把枪交给我们。

公主果然异于常人,把“我杀你,你杀我”这种粗浅的心里活动都放在嘴上说了出来,看来确实是一个人呆久了,脑回路有些奇特……

当然,公主也不是一直被三人组牵着走,作为带路的“地头蛇”,她有她的想法。

等到大家发现不远处被炸碎的马尸,公主明白瞒不下去了,这才承认自己带着三人走进了雷区。

至于城市里为何会有雷区,大概是末世之初,手上有货的幸存者们为了防御行尸搞的“隔离带”吧……

公主自己平时过来玩很熟悉路线,偏偏这次带别人来,被干扰了一番不记得路了,只能用水壶探雷这种笨办法来判断方向。

一行人干等着也不安全,尤金就很担心误入的行尸会造成“连锁反应”。

对此公主很是抱歉,为了将功补过,她主动走在前方探雷,在运气与经验的双重加持下,总算带着三人走出了雷区。

这还没完,出来后,尤金通过路牌发现公主其实在带他们绕路,白冒风险之余还浪费了时间,这下三人更有理由愤怒了,由美子直接拉弓搭箭瞄准了公主。

这下子,公主终于说出了她这一天来最真诚的话:我只是想带你们好好玩玩,想交个朋友而已,并非有意坑害你们。

公主自曝称,她在末世前就和男友(等人)处不好关系,反映出她的“自我认知”存在问题,先前惹麻烦是真,现在道歉也是真。

感同身受的尤金率先原谅了她,因为他自己也有过那样一段曾经……往前看才是最重要的,咱们去车库吧。

车库里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汽车”,但公主也没说谎,因为这里有一堆废弃的自行车,好歹是有轮子的交通工具,而且不用担心油耗补给问题。

公主显然还没有从低落的状态中走出来:好不容易碰到了几个活人,想好好表现一番,可她还是搞砸了……意外的是,一直最戒备的由美子做出了最大方的接纳:和我们一起上路如何?

由美子主动邀请公主入队,不仅因为对方熟悉附近的环境,更因为她感受到了公主的情绪和心态,自己又何尝不是过来人呢(特别是前阵子还与玛格娜经历过一场别离)?并不是只有以西结和尤金才懂得共情。

况且,接下去的路还长着呢,他们有的是时间继续考验这位神经大条的姑娘。

自洽重新整合了低语者和尸群后,贝塔带领大军冲进了不设防的亚历山大,看样子敌人早已撤离了。

山顶寨已毁,亚历山大又是座空城,贝塔便开始往海边旅馆的方向进军——正如暗中监视低语者动向的亚伦和奥尔登所料。

上集“想通了”之后,贝塔的智商明显恢复了不少,他察觉到了不对劲,也意识到联盟在算计他们,因此加强了对尸群周围区域的巡逻。

然而,贝塔变聪明的“代价”是神智也不太正常了,动不动就对自己人拔刀,还总是自说自话……贝塔身边的一位低语者侥幸逃过一劫后,便决定借着巡逻的名义独自逃跑了。

此时联盟众人基本上都躲藏在一家废弃医院里,这儿未被低语者发现过,是一个相对安全的处所。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大家都在学习手语——无论有没有受到低语者的威胁,队友之间多一种无声的交流方式,都能增加生存的几率。

心中有愧的卡萝尔主动请缨帮卢克跑腿,主要是对外侦察、联络方面的工作,于是就有了她和凯利组队的一幕。

至今失踪未归的康妮是凯利最亲密的人,卡萝尔忍不住向她道歉,可凯利却不认为/不接受姐姐已经死了。

凯利理解卡萝尔的苦衷,还直言“磨难带来的也不全是痛苦”,康妮说失聪会为自己带来“超能力”,现在大家都开始学手语了不就是个意外之喜吗?

凡事要往好处想,康妮很坚强,我很坚强,你也应该很坚强——凯利听说过卡萝尔的事迹,知道她的能耐:你是“独狼”,你要接受自己,更不能放弃自己,这个道理不需要我教你。

但愿凯利的大度原谅、卡萝尔的逐渐释怀,能为她们带去好运。

避难医院里的大人们要驱赶走所有野猫,但还是有一只“漏网之猫”被莉迪亚留了下来。

朱迪斯想来安慰她一番,莉迪亚则表示不必如此,“不是所有妈妈都像你妈妈那样(值得尊敬和想念)。”

看着一大一小两个孩子(“准少主”)处得如此别扭,尤其莉迪亚的心病还很严重,“奶爸”尼根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回头尼根找上了莉迪亚:说出来你可能不信,虽然我杀了你母亲,但其实我真的喜欢过阿尔法……

尼根此举是想激发出莉迪亚对母亲正面的、积极的追思,但此举并未奏效,莉迪亚反而呛声说“很多人希望你也死了呢”。

一次没成功,那就来第二次,尼根让莉迪亚打自己一顿出气,还义正言辞地要求莉迪亚应该悼念母亲一番,不能总装成没事人一样闷在心里:否则这件事会彻底吞噬你,无论如何,阿尔法都是你妈妈。

尼根让莉迪亚发泄出来的想法没错,阿尔法的死已是事实,莉迪亚却一致没有接受,没有为这件事盖棺定论,长此以往,非憋出又一个心理变态不可。在尼根的刺激下,莉迪亚大吼了一通,最终还是扑在尼根怀里哭了出来。话又说回来,无论从共同经历、责任感还是和“睡过你妈”上,尼根都确实可以做莉迪亚的继父了……与此同时,朱迪斯也正需要一位导师来帮她解开“母亲离去”的心结。

达里尔已经知道了米雪恩去找瑞克的计划,他对着对讲机叙旧是很“反常”的言行,可见达里尔很认同甚至向往米雪恩的做法,只可惜对讲机并无回应。

随后,达里尔碰上了独自出来打野的朱迪斯,小丫头不想待在医院里,名义上是“不喜欢猫骚味”,实际上是因为她有着和莉迪亚相似的烦恼。

“跟着叔叔学点野外追踪的本事”是个排遣烦闷的好方法,达里尔拗不过朱迪斯的坚持只得同意,但前提条件是一切都要听他的。

达里尔教导朱迪斯如何去辨别行尸和人类留下的痕迹,在野外生存、追踪,最重要的是感知周围一切事物的变化。之后,两人遇上了那名逃出来的低语者,对方在中了一箭后仓皇逃走,没一会儿就被追上了。

达里尔逼问低语者们的行踪,此人都照实说了:低语者大部队离这里不远,正朝海边旅馆行军,可她不打算再跟随贝塔,因为她觉得这个新首领已经疯了。

达里尔得知低语者还没找到联盟的躲藏地点,眼看问不出什么来了,便立刻一箭射杀了她。

朱迪斯似乎受了不小的刺激,她显然还较难接受如此干脆夺去别人的性命——这不仅是“救不救人”的问题,更是“让人曝尸荒野”的问题,万一哪天我们找不到彼此了呢?

话题总算转到了朱迪斯最纠结的地方:她忧心自己与别人的分离,她希望大家能聚在一起。

无论朱迪斯表现得多么成熟懂事,她终归还只是个少不更事的孩子,“大度”让米雪恩离开去找父亲的副作用也体现了出来……朱迪斯没把“米雪恩帮助别人”的事告诉达里尔,因为她有种预感,害怕达里尔叔叔也会离她而去,“你能承诺永远不会离开吗?面对朱迪斯的担忧和慌乱,达里尔并没像哄小孩那样随口答应,而是认真地、像对成年人那样郑重说道:我没法做这种承诺,因为没人能知道自己的未来。

当然,达里尔并非只会教导世界的残酷,他还会诉说这个世界的美好:你拥有许许多多爱护你、关心你的家人,你爱的人离开了,她确实无可替代,但这不代表今后发生的事都会让你心碎。最终,这次交谈也以两人的相拥结束……

朱迪斯是不幸的,她小小年纪就要承担如此多的磨砺和考验;朱迪斯又是幸运的,在这些经历中始终有亲人能陪伴鼓舞着她。就在两人准备回去时,加百利发来了消息:避难所被包围了。原来,在精神上开始和行尸“交流”的贝塔像开了挂一般,把“观测”、“视野”等天赋都点满了,凭借路上窜过的一只野猫,就推测到了到了正确的方向。不仅如此,贝塔的巡逻侦察也起到了作用——亚伦和奥尔登发现尸群动向有异常后,还没来得及报告,就被低语者们抓住了。

如今,低语者大军已经包围了医院,无论联盟原本的计划是什么,现在恐怕都不得不做出调整了,至少得先应付过眼前这场致命危机才行。

“低语者”篇理论上不该再拖到第十一季去,因此,这场争战应当在原本的E16、也就是未来的“《行尸走肉》特别集中”见分晓了。

估计还得等几个月时间,大家就静候第十季真正的结局吧,到时候我们再会。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