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况不妙》:意想不到的喜剧效果

2020-04-03 14:33:25

《情况不妙》由青年导演王莉自编自导,汇聚了李菁、马丽、林雪、曹云金、秦沛、周韦彤等喜剧大咖资深演员,讲述了金钱利益驱使下,“周阳”(曹云金饰)伙同lily(周韦彤饰)以及蠢笨的阿狗(林雪饰),为2000万而绑架大老板“杜剑锋”(秦沛饰)女儿“杜小米”后所发生的一段混乱爆笑的故事。在这场绑票闹剧中,各色人物粉墨登场啼笑皆非鸡飞狗跳,最后却因为纯善的“牛大伟”(李菁饰)而扭转局面,最后每个疯狂的迷失者,在这场利益闹剧中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影片无论是演员阵容、类型还是故事风格,都是足够引爆疯狂喜剧效应的。但相信不少观众在电影开篇时并没有很好的进入剧情,尤其是当“婷婷”(马丽饰)跟“牛大伟”找到老公“阿狗”后所发生的故事更令不少人觉得不好笑略失望。然而就当观众在酝酿不满情绪时,导演以王莉巧妙的叙事角度和手法,瞬间将观众的好奇兴趣点燃,跟着导演的手法和故事跳转的节奏快速融入到这场疯狂到逐步失控的故事中。

并且电影更逐步刻画出每个人物的鲜亮性格,“牛大伟”的憨傻、“阿狗”的蠢笨、“婷婷”的泼辣、“周阳”的精明、性感的“lily”浑身套路、“杜剑锋”的老谋深算,甚至记者、保镖、情妇等等都已各自鲜明的人物特点而令人印象深刻。每个人物在这场失控的危险犯罪角逐中,越发的无所顾忌,因而观众被他们鲜明的特质所吸引。影片作为多线索叙事手法,只有先立体雕刻出一个个鲜明的人物,才能让整个故事的节奏变得更具弹性,更好的推动情节的铺陈延展。

当然作为一部喜剧电影,片中的喜剧元素却回避当下无聊的喜剧表现。真正的高质的喜剧手法是不谄媚不无聊不哗众取宠,不是求着观众“你快笑吧,你看我都这么搞了”,而是在情节的高潮,人物关系的矛盾等碰撞之下自然而然酿造的笑果。好比“阿狗”在采血室与“周阳”和“lily”三个人的对手戏,紧凑中不乏缓冲,混乱中有着巧妙的笑花,令人真正的从内心深处大笑而不是爆发尴尬症。

影片中所有的喜剧元素运用的都非常的信手拈来水到渠成。电影的高就高在这一点,别看演员请来了李菁、曹云金、马丽和林雪等喜剧大咖,但电影并没有在人设和画风中将他们的喜剧天赋和表演“物尽其用”,反而用一本正经的人设,作出意想不到的喜剧效果。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