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安全》听战士的挽歌

2020-04-02 13:30:28

《国土安全》究竟讲的是什么为什么叫战士的挽歌,顾名思义,是献给塔利班战士哈卡尼和反恐战士麦克斯的,同时,这首挽歌也是献给所有已经牺牲和即将牺牲的战士们的。

我留意到有些观众不太满意这集的表现,主要是因为出现了不少不合理的情节,比如任人摆布的总统、功亏一篑的自首等等……其实,《国土安全》近几季一直在用“荒诞”的故事来为越来越疯狂的现实世界做出警示,从第六季美国利益集团对新总统的颠覆和谋杀,到第七季民间武装与联邦政府发生流血冲突,再到第八季阿富汗战争因几个人物迅速滑向失控:一切的匪夷所思,都只是希望不要假戏成真。

以身殉道

为免夜长梦多,古洛姆要尽快把哈卡尼枪决,可在最后时刻,哈卡尼“不省心”的儿子贾拉勒为父亲争取了时间。贾拉勒发出了俘虏麦克斯的视频,威胁称将会“以命换命”,海斯不敢视而不见,只得听从大卫的话优先解决人质危机,在此之前,哈卡尼杀不得。这种时候不给美国总统面子可不好,古洛姆照办了——但他只多给(名义上的)24小时。争取到这点时间后,索尔立刻与卡莉联络,表示会尽快把麦克斯救出来,让她稍安勿躁,盯好前线。随后,喀布尔和白宫连线商讨营救行动的具体策略。

想要救出人质必须出动地面部队,但由于麦克斯被关押的地方位于一片开阔地,营救小队很难在不被发现的情况下摸到塔利班跟前,即便是夜晚行动,成功率顶多也只有五成。

我对海斯这个奇葩无语了:听到这个坏消息后,他居然一声不吭、撂下一大帮高层参谋管自己走了——这个主意确实不好拿,但好歹表个态啊,现在谁都明白新总统是个抗不了事的草包了。

海斯担心营救行动失败,扎贝尔就顺着他这种忧虑的不满情绪“吹风”,什么美国不和恐怖分子谈判啊,什么营救失败会削弱你的形象啊,再说了,无名小卒麦克斯的价值和哈卡尼没法比啊。

遇事不决却不自知,害怕失败倒是有理了……我很怀疑白宫内部有人(甚至是海斯自己)与古洛姆方面通气,因为接下去发生的事,简直像是在为海斯排忧解难。

索尔专门来向哈卡尼说明了情况,“你儿子的绑架行为歪打正着,现在我们还有机会。”

然而,索尔话还没说完,古洛姆就改变了主意,又把哈卡尼拖出去执行枪决,这次他是来真的……“你会让街上充满流血冲突,让一盘散沙的塔利班重新团结起来…”古洛姆并不担心,因为他就是要在阿富汗的血流漂橹中找到未来。

哈卡尼不愧是武装斗争了四十年的“圣战士”,不戴头套挨了第一轮子弹后并未马上咽气,反而用力重新站了起来,着实硬气。

可他终归是肉体凡胎,挨不过第二轮子弹……而眼睁睁看着哈卡尼死去的索尔,只能牢记着他们之间的“和平协议”却无能为力。

哈卡尼被处决的消息很快流传了开来,叶甫根尼和卡莉都明白了事态的变化,眼前的贾拉勒也开始行动了。

卡莉本以为他们是要转移人质,结果贾拉勒突然连开三枪打死了麦克斯,为了给父亲殉葬、为了言出必行,他没有丝毫犹豫。

国土的编剧主创们在完结前大开杀戒之余,还冷静地异常可怕,让麦克斯这样一位从首季活到最终季的角色死得如此真实、毫不拖泥带水……观众们的情绪和卡莉是一样的,在瞬间的震惊后,悲伤和哀痛才慢慢爬上心头。

卡莉一口气跑到了麦克斯的身旁,对着老朋友的尸体,她只能不知所措地失声痛哭。

哈卡尼和麦克斯的死说明了一件事:战争总会夺去人的性命,无论他们无辜不无辜。

十字路口

美利坚合众国已经到了最危险的关头。大卫在扎贝尔的办公桌上看到了一份“要命”的演讲稿,转头就复印了好多份,他不怕扎贝尔发现,因为他就等着对方来找自己讨说法时,好好喷几句。

你这是要把美国拖入万劫不复的境地啊!看看你写的都是什么?派军队守卫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界,你当美军大兵是柱子?哦,让巴基斯坦出兵,那你还要威胁他们、侮辱他们,有你这么说话的么?都是多少年前的陈词滥调了,愚蠢。尽管扎贝尔表示“这是按照总统意思写的稿子”,但大卫已经彻底认清了他的居心不轨:作为一个没参过军的人,你太热衷于穷兵黩武了。

两人的争执延续到了向海斯出谋划策上,没主见的总统先生不知道明天的公开演讲该说什么,大卫和扎贝尔继续各执一词:扎贝尔坚持继续在阿富汗推进“强有力”政策,大卫则希望凭借哈卡尼已死的事实及时止损,向民众宣告一场胜利。

既然“罪魁祸首”已经伏诛,那么美国也失去了继续动武的名头,这点道理海斯还是明白的,于是他同意了大卫的主意。

出门之后,大卫和扎贝尔又是一顿互喷,后者索性把话挑明了:我们都同意“总统不知道自己想干什么”吧?咱们各凭本事,看谁更能影响这个没主见的人喽。

扎贝尔已经厌倦了和大卫之间的争执,开始动歪脑筋了……他打电话给(疑似情报界人士)克劳黛特,想找点大卫、索尔、斯科特等人的黑料,最好能尽快把他们搞下去。

与此同时,贾拉勒来到了塔利班聚集的舒拉会议上,哈卡尼生前的心腹正在慷慨陈词,希望大家能遵从哈卡尼的遗志,放下刀枪,拥抱久违的和平。

可惜啊,这种力求所有人都能放下仇恨、保持冷静的话语,永远都不如报仇雪恨、挥洒热血的煽动更得人心。

贾拉勒三言两语就与“心腹男”斗了个旗鼓相当,他接下去拿出的东西更是瞬间定乾坤:贾拉勒举着一把RPG声称是自己打下了两国总统的直升机,所有塔利班都应该像他这样继承“战士”哈卡尼的精神,打败所有侵略者和他们的走狗。

贾拉勒得到了众人的拥戴,等“心腹男”跑出来说“不是你干的”,早已为时已晚。

至于他为什么不敢在舒拉会议上说出来,贾拉勒心里大概也有数,“他没那个胆量。”

所以,胸有成竹的贾拉勒制止了手下有意灭口的举动,威胁着明说道:现在讲这些都晚了,关键在于你到底想要什么…和平?在我的领导下会有的,现在你只有两种选择,要么拥护我,要么反对我。

年轻气盛的贾拉勒有点儿像古洛姆,为了达成目的什么话都敢说;同时他又有点儿像海斯,行事起来根本不知轻重……

索尔看着哈卡尼的尸体,卡莉看着麦克斯的尸体,两人在相似的颓丧和挫败感中通了电话……

相比之下,冲在第一线的卡莉更有理由责备索尔:是你把他带来的,这是你的责任,你们这群“自己人”还不如一个俄罗斯特工更关心麦克斯的死活。现在没有营救行动了,至少来收尸吧……

索尔没有太计较,因为他明白卡莉骂得对,但他还是要守住起码的底线,让卡莉回来自首——在这个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卡莉没有再任性。

现在卡莉没理由继续和叶甫根尼混在一起了,但后者还是自愿帮着卡莉把麦克斯的遗体搬进了屋子,陪着卡莉等她离开。

老叶的行为越来越让我看不懂了,这是真爱上金毛了?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卡莉已经不再抵触、防范叶甫根尼了——尽管她仍没把黑匣子的事说出来。

在等待期间,叶甫根尼让卡莉讲讲麦克斯,“无所不知”的他并不知道麦克斯的故事,因为卡莉在俄罗斯被囚禁期间没有说过这一段。

这个事实再加上自己的回忆,卡莉的心态一下子就炸了:

她一直都把麦克斯当成工具人使唤,从来没太放在心上,仿佛他为自己做任何事都是理所当然的,等现在失去他了,卡莉才意识到自己是多么的冷漠和自责。

这一发现让卡莉更心塞了,她对着麦克斯不断道歉,然后哭花着脸扑进了叶甫根尼的怀里——

不用刑、不用药,在几乎完全保持清醒和理智的情况下,卡莉又一次把自己最脆弱的一面暴露在了叶甫根尼面前。

海斯读完了大卫写的演讲稿,感觉很不错,在扎贝尔也没意见的情况下,他才放心决定使用(大哥我真服了您)……

扎贝尔只是表面上顺从,因为他暂时没有能改变海斯的决定性手段。

正瞌睡就有人送枕头,克劳黛特带着自己的“礼物”来了。虽然不是对手们的黑料,但是对现在的扎贝尔来说,这份大礼更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贾拉勒在舒拉会议上“主动背锅”的视频,已经在情报界传开了,虽然不能作为什么有力证据,但用来蛊惑颠三倒四的海斯足矣。

事不宜迟,扎贝尔立刻拿着视频去找海斯,并成功让他在公开演讲前15分钟、在不和大卫商量的情况下换掉了演讲稿。

扎贝尔已经摸清了海斯的脾气,只要拿出点像样的东西,不断压迫他就行了。

CIA已经和巴方协商好,可以入境去接回麦克斯的遗体了,索尔坚持要一起过去——如今所有人都把卡莉当成和俄特工同流合污的叛徒,只有他依然帮卡莉说话,坚持卡莉只是在“便宜行事”,如果他不亲自出面,卡莉“自首”这事儿怕是难办。

临走前,索尔在空军基地看到了海斯的公开演讲:好家伙,这份稿子比扎贝尔先前那份还要激进,直接认定了是贾拉勒袭击了总统,还威胁巴基斯坦“主动交出贾拉勒”,否则美国还有向巴基斯坦宣战的意思……

乖乖,咱们赶紧走吧,晚了都不知道能不能入境了……

孤注一掷

大卫不顾阻拦走进了办公室,他没法打断总统的讲话,但可以好好和扎贝尔对峙一番。

你知道自己这么做会有怎样的后果吗?主动把贾拉勒推上神坛,让塔利班再次团结好战,还把“盟友”巴基斯坦推到了反目成仇的境地,凭空为美国增加几个强大的敌人,为了什么?

——你把我们拖入了一场没必要也没胜算的战争。

——你的问题就是觉得美国赢不了战争。

战争已近在咫尺,除非有人能拿出已没有多少人在乎的真相。

来接卡莉和麦克斯的直升机就快到了,叶甫根尼忍不住警醒卡莉:你回去以后不会好受的。

这句话可以理解为他对卡莉的关心,也可以理解为他在离间卡莉和美方的关系。但卡莉没有改变主意,因为她相信索尔。

直升机降落后,索尔对卡莉说了最新的情况,不管贾拉勒有没有行刺,反正总统都信了,新的战争一触即发,而且这场战场的规模会比阿富汗战争更大。“我们必须找到真相,这是阻止战争的最后机会了。”

卡莉明白索尔的意思,她说了自己知道黑匣子的情报,并愿意回去和美国同僚们一起追查:你们不能质疑我的忠诚,这件事我没告诉叶甫根尼。

上直升机前,索尔才明白大兵们真不懂自己的意思,他是来“安抚”卡莉自首的,而大兵们是来逮捕叛徒的……听到“搜身”、看见束带后,卡莉马上拔枪对峙:我这样回去,恐怕什么事都做不成了。

叶甫根尼见此情景也立马在后方鸣枪威胁,本来好好的一次自首硬是这么黄了……

至于双方为什么没有爆发直接冲突,除了索尔的阻拦外,也要考虑到这是“间谍们”之间的博弈过招,在如今复杂的局势下,谁都不敢轻易开枪、徒增事端。

索尔大概是默认了卡莉的选择,相比起急着“锄奸”的自己人,也许她跟着叶甫根尼更有可能找到黑匣子……卡莉上了叶甫根尼的车后,说出了黑匣子的情报,现在她只能指望叶甫根尼的帮助了——也就是说,最后真相公布与否、如何公布,俄罗斯将会有最大的主动权。

以上就是这期的精彩内容,后期还会持续更新,等你来看。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