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风华》:胡善祥和邓家佳的互相成就

2020-04-02 11:27:27

《大明风华》该剧改编自莲静竹衣的小说《六朝纪事》,讲述了明朝初年,国家开创盛世,孙若微历经五帝六朝的故事,剧中邓家佳扮演的胡善祥的让人又爱又恨,今天就来盘点一下这个角色。

胡善祥的悲剧命运如同多米诺骨牌,一步错步步错残酷应验。对胡善祥来说或许意难平情难释中,但角色悲戚的基调早已定下。可即便这是她迟到的惩罚,可终对她恨不起来。浩瀚的历史长河中,男性权谋的争斗从未停歇,波谲云诡争权夺势,腥风血雨你死我亡。当男人们斗的天翻地覆时,亦有女性宛如暗夜的藤蔓,缠绕在男人所建的权力脚手架之上,正如《大明风华》中的胡善祥一样,卑微但心比天高,隐忍却向阴而生。

身在这场权力争斗的激流中,胡善祥有她的应对之道,从立志上位到细细筹谋,从登上大明皇后的宝座到自毁长城,胡善祥的逆袭之路赢得漂亮却也输的惨烈。然而,她是悲凉的,也是身不由己。从靖难遗孤变成尚仪局女官,胡善祥的幸与不幸,皆始于皇家。一开始的胡善祥,是让人心疼和喜欢的,她命运多舛却遇到姑姑收养,虽如履薄冰中长大,倒也聪明伶俐善解人意。而扮演者邓家佳真的特别适合胡善祥,温柔娴静的皮相,塑造初期的胡善祥再适合不过,邓家佳赋予胡善祥的,是一眼的温顺,也是第二眼的心疼。

红墙倒影的从来不是宫女的喜乐,皇家围城葬送的更不只她们的青春。胡善祥被老太监的一个耳光打蒙,她要出人头地,更要选妃成为权力游戏食物链顶端的人,与其说胡善祥变了,倒不如说她醒了。但邓家佳却让胡善祥清醒的相当理性又隐忍,是因为她不但摸透了胡善祥的性格和心思,更知道胡善祥此次破釜沉舟的,是怎样一盘棋局。宫规森严前路渺茫孤立无援,胡善祥只能孤身一人摸索前行,但邓家佳却以“眼技”提亮角色的逆袭之路,也让观众更为清晰的看到胡善祥的筹谋与果决。

尤其是胡善祥跟姑姑真情交锋一场戏,面对姑姑的无奈与痛心,邓家佳入木三分的演技,将胡善祥倔强中的一丝丝不舍与茫然,演绎的太过深刻。邓家佳着重刻画胡善祥对姑姑的感情,是塑造人物丰满的一大着力点。胡善祥明知道姑姑反对,但关键时刻十几年的感情不是白白建立的,邓家佳重点提现胡善祥在“亲情”中的摇摆为难,所以让人觉得胡善祥虽心机,但亦重情。她只是对自己够狠,并不曾忘恩负义。

胡善祥和邓家佳,是互相成就的。这个角色很适合邓家佳,也让人看到了邓家佳这些年来演技的扎实与精湛,她带来的惊喜其实大于角色本身的冲击感。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