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迟到的许多年》:爱情与生活的无奈

2020-04-02 13:17:57

《你迟到的许多年》改编自严歌苓的小说《补玉山居》,该剧既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真实写照,也同样适用于都市社会和年轻人。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一下这部剧。

《你迟到的许多年》中王剑云和文婷一开始就拥有这样温暖且真实的爱情。两个人是同事也是上下级,一起工作一起在部队生活,简单充实且也不乏小小的浪漫。王剑云会时不时的逗爱吃醋的文婷开心,张口引用剧本中的台词:你就是我的戈多!用剧本人物引入现实爱情,时代背景下的王剑云虽一生正气,可说起那个年代的“土味情话”,却也是认真的可爱。

但美好的爱情也有折射生活无奈的一面,文婷患有精神疾病,靠药物维持的精神疾病便因此成为横亘在两人之间的一大障碍。然而,即便面对这无法暂时改变的困境,王剑云依旧是深深爱着文婷,一心想要娶她。只是文婷自己跨不过这道坎,很在意王剑云是否已经跟家人说明自己患病的事实!而王剑云显然非常为难,他更想要爱情却也始终是要面对家人!所以田征在演绎王剑云和文婷因为疾病问题而争执时,演技更趋向去挖掘人物内心深处的纠结和痛楚,一个眼神足以传递角色内心的复杂。

而田征所赋予角色忽然之间的“神经质”,是恰到好处的角色升华,一点点的歇斯底里一点点的崩溃压抑,一寸寸的无奈,透过演技和眼神的传递,深入到王剑云的躯体,也震撼人心。问世间情为何物,大概是这样的不嫌弃又不离不弃。

生活的捉弄,就像一个挥之不去的恶魔,如影随形的侵蚀王剑云和文婷的爱情,文婷出走几乎逼疯王剑云。一向温文儒雅的他甚至不惜翻脸无情冷怼莫莉,在爱情面前,王剑云可以是自私的,因为他爱的太过执着与痛苦。时光匆匆如流水,找不到文婷的王剑云,终于在时光消磨后的某一天,见到了久违的老情人!可一切都物是人非,他笑着哭,哭着离开的背影,果决又痛彻心扉的瞬间让人忍不住的落泪。

田征的演技真的太过“讨厌”,简单的几句台词却说得那么刻骨铭心,多变的演技不但刻画出人物内心的翻江倒海汹涌澎湃,却又以云淡风轻的表情去遮掩一切。田征整段表演的流畅性和完成度很高,为王剑云和文婷爱情的终结篇,画下最现实沧桑的句点。

有一种“爱情”叫希望你过得好!王剑云和文婷大概是这辈子都不会轻易“割舍”对方,十几年后的重逢,迟到的这些年彼此依旧给对方留下一个重要的位置,无关乎爱情只关乎情谊。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