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上高》带你了解上高会战

2020-04-02 11:08:05

《我的上高》是由电影频道节目中心推出的一部战争故事片,该片以上高会战为背景,以会战期间中共地下党员上高县县长带领和发动民众奋勇直前为线索,再现了上高会战时期,上高普通民众支援抗战、痛击日本侵略者的一段感人故事。

片头最开始让我对后面的画面产生期待,中国山水画如何与战争联系到一起?一个全景把黄清谷搭乘的小船装进去的镜头频繁出现,画面十分平稳且水平。不要旁白,不要字幕,就讲明白了黄清谷其人。想起近些年来,片头一堆字幕和旁白的战争片,《我的上高》称得上作用了电影技术表现着电影艺术。小船在湖面前行的镜头,是一个普通观众也能够看懂的表现蒙太奇,中国人都知道山水画是文人的象征。

另一个小问题,主角是什么人?我个人判断黄清谷是共产党人,有几个镜头:开战前,黄清谷去买蜡烛,让掌柜带话的镜头;从上饶返回上高的途中,路边马灯旁黄清谷和陌生人的谈话,谈到战争到来时的对策,陌生人是不是共产党人呢?我认为是。但这些都是没有理性的,不是硬证据。

罗司令作为国军司令,但没有被抹黑。张将军打死了自己的部下,这是编导们设计故事冲突的良心,这种立场是和别的某些抗战片对比出来的。抗战片的拍摄不能只是举着还原历史的大旗,还要真的还原历史,并且还原历史不能过于单纯,还原要考虑眼下的社会,给我们生存的环境积极的教育意义。

主旋律片不应该只是宣传、迎合主旋律,而是遵循主旋律去解释个弘扬,必须强调宣传和弘扬不是一个性质。

心里说不上来的那一点失望,其实还是可以通过一些细节诉说的。譬如,黄清谷手中撑的黄雨伞,文人是应该撑着伞,但在战场上他撑着伞的表面,缺少了现场的残酷和无情。雨伞像诗一样的柔情,把战争的残暴扭曲成了凄惨。或许说扭曲也不对,但最有力度。

又譬如,黄清谷第一次去往罗司令的指挥部时,指挥部外绿水青柳环绕,给我这个即将登场的司令应该是酒囊饭袋的反应,而事实上罗司令有能力,讲道理,是一个英雄人物。假若上升到镜头语言的角度,这大约是一个表现蒙太奇的失败。这个譬如,是基于对上高会战这个历史事件不了解的观影对象。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