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多利亚与阿卜杜勒》:一部人物传记类影片

2020-04-02 11:02:11

《维多利亚与阿卜杜勒》是一部人物传记类影片,该片根据Shrabani Basu创作小说《维多利亚与阿卜杜勒:关于女王心腹的真实故事》改编,讲述的是一段维多利亚女王晚年在位时所发展出的一段出乎意料却又真实的友谊。

编导对英国皇室形象、印度仆人的设计,是不是有失偏颇?我不肯定,但这方面的考虑的确不完美。至少会给一部分人对英国皇室印象造成极端厌恶的影响,而为印度仆人无限同情。我突然想起中国的抗日剧,日本兵总是一个个倒在中国战士的枪口下,但中国士兵却完好无伤。我可以确定的是,这种剧情的设计,绝对不是为了表达一些好的东西而特意夸大一些东西,更不属于艺术上的需求。

维多利亚女王和阿卜杜勒的友谊足够感动一大批观影者,这是个人自传的成;但对于更大的一批观影者这确实没啥可感动的,正如有人谈到的武则天在晚年时候圈养男宠——张氏兄弟。从孤独的女王的角度出发,这么说真的是足够残酷、无人性。但从我们的社会角度出发,这真的不算什么,女王留恋着自己的权力不肯放弃,难道不应该付出一些什么吗?孤独不过是她的贪心和自私的外在体现,因此稍加思考后感动也不存在。

阿卜杜勒和皇室成员可以有更多的冲突吗,假若多制造一些笑点,会影响阿卜杜勒的形象吗?上花钱上电影院,寻求的是刺激和欢乐,要学知识完全可以去听某个讲座,绝对比电影更透彻。甚至留给观众的值得回味的画面也寥寥无几,可以说影如止水,波澜不惊。

如何用电影艺术改编历史事件和小说,在电影理论界一直争论不休。事实上实践已经给了我们答案,平淡如水的改编往往不能给观众新的思考,抓住本质的东西,大胆改变形式的影片却获得好评。回顾过往,不同地域文化各国各地区创作的各种经典影片,总是给人心灵上的享受和内心低的思索。

假若不能有自信搞出一些创新,我们就回顾一下经典吧!经典的形式不可以模仿,经典的故事不值得再去改编,但经典的创作形式绝对值得学习,我们或许该去探寻一些方法,制定一些基本的原则,防范影评都成为批评,而不见赞美。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