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往事之破马张飞》:一出东北味儿十足的作品

2020-04-02 18:00:36

《东北往事之破马张飞》讲述被老人院收留的几个草根东北银,智斗香港地产黑帮,保卫老人院的故事。故事线索看着中气十足,实际上却是“中二”得很。注定《东北往事之破马张飞》是一出东北味儿十足的作品。

电影中养老院的孤儿们在爷爷奶奶的悉心照料下一个个长大成人,每个人都有了自己的人生,都有了自主选择的权利。有的小朋友运气好,很小的时候就被家境优渥的夫妻领养,有了新的开始,也有的远赴他乡,成了繁华大都市的“新新人类”。但是,多年之后,有人成了反面,有人则从最民间的底层成为了大英雄。

1990年代,正是他们浪漫青春的年纪,留在孤儿院长大的孩子们,准备给年迈的爷爷奶奶翻修房子,偌大的养老院旧貌换新颜,准备迎来新的开始。几次家庭会议,大家讨论的也是如何制定方案,让年迈的爷爷奶奶享点儿清福。可是曾经的孤儿从香港归来。虎视眈眈地盯着这座房产,企图从昔日挽救他生命的老式洋房中捞到好处。爷爷奶奶的青春在英雄主义的时代绽放,他们的目标单纯,他们的理想一致,所以在孤儿院长大的孩子们,他们身上也流露出某种理想主义的气质,尽管这个气质混杂了港式英雄片儿里的侠义伦理,但终归还是单纯的、正义的。

贾乃亮饰演的成立兵卖掉了自己热爱的音像店,而音像店印证着他对香港电影的痴迷,这也为成立兵抵达香港后的斗争方式埋下伏笔。英雄形象的可爱在于侠骨柔肠,尤其是硬汉形象下的细腻体贴。在对待爱情上,成立兵真诚浪漫。他从小就喜欢着静茹,也就是老啪唧的妹妹。影片中有两个细节向我们透露出成立兵对待爱情的无私与真诚,而这两个故事情节都是围绕着保卫老人院展开的。

第一个是老人院欠下巨额菜钱,成立兵为帮助老人院度过难关,不得不向其他四位一起在孤儿院长大的小伙伴求助。然而,他们也都是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只能变相拒绝。静茹还是一名在校大学生,以至于立兵求助不成,反而成资助。这似乎也向观众暗示了他们爱情的悲剧结局。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