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动物城》:童话与现实最好的融合

2020-04-01 16:34:51

《疯狂动物城》由迪士尼影业出品的3D动画片,该片讲述了在一个所有动物和平共处的动物城市,兔子朱迪通过自己努力奋斗完成自己儿时的梦想,成为动物警察的故事。《疯狂动物城》巧妙而敏锐地结合了温柔和智慧,非常及时地在当下传播和呼唤更多的包容和平等。在我看来,这部电影真正闪光的地方就是在当下的社会环境中,能够大方地涉及到种族和宗教信仰的歧视。

当迪士尼动画已然在技术上趋于完美,如何在剧情上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不得不说成为了迪士尼进年来所真正追求的目标,《疯狂动物城》堪为精彩的亦早不再是那惊艳的动画特效,而更在于一气呵成能步步为营的剧情架构,在充满了各种憨态可掬的动物大都市里,电影用一场有以出色喜剧渲染的犯罪阴谋为展开,数度转折的悬疑,即便作为一部非动画的电影来看亦是极为完美的,这无疑令观众在第一时间便融入到了那拟人化的动物世界观,而黑帮教父梗,水赖公务员等多个包袱喜点的营造维系了全片高能的好莱坞式趣味性。

动物拟人化的动画手法,在《疯狂动物城》不仅是表象化的,它更融入到了每一种动物自身的特性中,狮子市长,非洲水牛警察局长,猎豹警官,每一种动物都有着契合自已动物本性的角色塑造,正是在这精于细节的动物世界观中,作为大都市里史上第一任兔子警官的朱迪,自然没人相信身材娇小的她能当好警察,意外被卷入案件的狐狸尼克,也没有人会相信一个狡诈滑头的狐狸,那已经固化的偏见,成为了《疯狂动物城》最为有力的寓意命题,而电影也正是以这种偏见一再营造出令人嘀笑皆非的欢乐。

《疯狂动物城》的剧情构思上并不是由人物来高呼平等无歧视的说教,而是将这一命题贯穿到了自始自终的剧情中,用主人公警官兔朱迪和狐狸尼克的种族遭遇来隐喻现代社会中的种种偏见和歧视,打破固有思维和偏见的寓意真正植入了每一个角色,将现实社会中面临偏见歧视的问题极富趣味的呼之欲出,电影不仅是局限于孩子,大人更能在这部电影中有以感悟,《疯狂动物城》在每个观众的心中种下了平等包容的种子。

迪士尼再次以天马行空的奇想在《疯狂动物城》呈现出一个美丽的乌托邦世界,而在这座动物大联欢的都市中,有的并不单只是满载欢乐的包袱,那对现实社会中歧视偏见深刻的讽刺,无疑将童话与现实以最好的融合,构筑了金玉其外更能至美其中的内在。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