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大赢家》:没有输家的赢家

2020-03-31 12:43:30

继徐峥执导的《囧妈》之后,字节跳动购买了第二部院线电影版权《大赢家》。《大赢家》是由高志森执导,谢霆锋、苏有朋、容祖儿、林心如、吴辰君、许冠杰等主演的喜剧电影。该片讲述了一群遭受骗尽天下无敌手的黄大千欺骗的受害者为了讨回公道想尽所有办法与黄大千争斗的故事。

剧情总体来说很简单,这种简单在于电影一开始,我们大概就能预料到严谨不会轻易的投降,至少严谨会从精神层面胜利,这是国产主旋律喜剧的常用套路。但是,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大赢家》的剧情结构很有意思。这让我想起《低俗小说》的闭环结构,《大赢家》大量使用了不留悬念的闪前加补拍的镜头让整个剧情表达的情感一层一层升华,这是很精彩的。

从演员阵容来看,喜剧演员大鹏搭配网络女明星柳岩,从底层逻辑上满足了社会人群的对原始欲望的渴求。男性朋友想看看大鹏,女性朋友们想看看柳岩。美好的事情是,于淼导演没有让柳岩露胸,没有让大鹏夸张表演,除了银行这个场景里的OL制服在合理范围的诱惑。换言之,导演努力让明星去服务电影,而不是整部电影围绕着电影绕低俗趣味的圈圈。

电影重点讨论了当下生活,我们每天的工作、生活和朋友圈的潜在危险。抢银行作为危险具象后的危险代表,让我感觉事件存在的稀缺性冲淡了议论的点,从另一个层面上引导了观众的思考方向。

我个人认为《大赢家》是一部不错的电影,但是看到评分体系里观众的表现却很平淡。这大概就是院线电影和平台免费播放的差距,平台买断版权后,整个电影的发行就会砍掉宣发的预算,这部分预算大面积的影响了评分。虽然从影片传播的广度上,字节跳动的实力无人可比,但从内容出发的营销却大幅度减少。内涵除了观众自己发掘,更多的电影意义还是靠影视圈里那波人去传播的。从片名看,大赢家是谁?可以说是严谨赢得了爱情,可以说是警察赢得了经验,也可以说是银行同事赢得了朋友,因此没有输家。没有输家,从电影的立场看很美好。但是把全胜和现实一对比,作为观众我会觉得《大赢家》太过分了,至少从心理少打不了满分。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