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风华》:聪慧睿智狄仁杰变身懦弱无为皇太子

2020-03-31 17:26:27

《大明风华》是由张挺执导,汤唯、朱亚文、邓家佳、乔振宇、吴越、梁冠华领衔主演的古装剧,该剧改编自莲静竹衣的小说《六朝纪事》,讲述了明朝初年,国家开创盛世,孙若微历经五帝六朝的故事,剧中梁冠华很过观众都很眼熟,不错,他就是《神探狄仁杰》的狄仁杰的扮演者,可是在这两部剧中,他饰演的人物形象形成鲜明反差,让人直呼过瘾。

《大明风华》不同于其它历史剧,该剧避免了沉重与悲切视角,将笔触落于朱氏家族,借由朱家几代人之间有趣的日常互动与相处、复杂的情感纠葛与救赎,展现中国传统家庭文化。宏大的历史背景中,“明朝一家人”朝堂上的共商国事,生活中的打闹嬉笑被逐一还原,朱氏一家既是中国传统家族的浓缩,也观照了社会现实生活。《大明风华》通过细腻的笔触,多面呈现了中华文化之美,无论是开篇引入的昆曲《单刀会》,还是还原的鸡缸杯、宫廷画、宣德炉,都从细微处撑起历史底蕴。

《大明风华》中,梁冠华饰演朱高炽,是朱棣的皇太子,以后是要继承皇位的,但是这位太子却是情形懦弱,畏首畏尾,丝毫无太子风采,不仅在家受到老婆埋怨,在朝中受到皇上讽刺,在平常生活中,也会受到汉王和赵王的欺负,一点没有未来储君的风范。最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汉王监国要凑军费,让皇太子朱高炽拿出一万两银子,以资国用,而这位皇太子在走投无路借不到银子之后,竟然跑到大街上帮人写字,变卖家中的古董来凑钱,因为他平时不谈钱,所以之好出此下策,遭到朝中大臣的讽刺嘲笑。

在《神探狄仁杰》的故事剧情中,这位武则天最器重的大臣,真是演绎了一把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的风采,剧中所有的情节发展,全部有他操控,让人很吃惊,但是又在情理之中,而剧中最多的一句话是“元芳,这事你怎么看?”,这句话曾经还被风靡了很长时间呢。

不得不说,梁冠华老师的演技很棒,既能把足智多谋的狄仁杰演的活灵活现,又能把唯唯诺诺的皇太子朱高炽演的淋漓尽致,二者的形象差别很大,但都在观众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