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丑》:是生活造就了小丑

2020-03-31 16:18:19

《小丑》是由托德·菲利普斯执导,杰昆·菲尼克斯、莎姬·贝兹、罗伯特·德尼罗、弗兰西丝·康罗伊、布莱特·卡伦等联袂出演的犯罪剧情片,是华纳和DC独立开发的漫改影片,《小丑》没有魔法、导弹、超能力,也没有宇宙级的打斗场面,却凭借着真实反映社会边缘人物的生活状态打动了观众。

带有一定现实主义社会批判意义,又有浪漫伤感《小丑》的大卖,也意味着观众对以漫威为首的传统好莱坞大片已经审美疲劳,渴望看到有更多不同层次尝试和探索、有不同主题表达的电影。《小丑》上映三天便以9620万美元的收入登顶北美周末票房榜,创下北美影史10月份上映影片首周末最高票房纪录。截至11月11日,上映37天的《小丑》全球票房已达到9.84亿美元,接近10亿美金,登顶成为全球R级片票房冠军,暂时位列全球票房榜第76位。

亚瑟·弗莱克是一个和母亲住在老旧公寓里,需要靠社会福利组织帮助,不断服用精神疾病药物的职业“小丑”演员。他的工作就是根据店家或者机构需求,通过逗别人笑来达到目的。不过亚瑟很热爱他的工作,因为能给人带来快乐。可另一方面,他的笑还是因为这是他的病:他患有一种神经系统疾病,时不时就会没来由的哈哈大笑,停也停不下来。正是因为自己的病,他常常被人误解,甚至会还会因此引发他人的不满。直到有一天,一件意外发生的事打破了亚瑟原有的安稳生活。他先是被不近人情的老板炒了鱿鱼,一夜之间丢了工作。接着在地铁上,因为犯病遭到三个华尔街精英的嘲讽和殴打。迫于无奈之下,他掏出自卫用的手枪杀了他们。

这一刻,他感觉自己好像解脱了。之后当他鼓起勇气站上脱口秀的表演舞台,却发现他的偶像富兰克林正在节目里将他的脱口秀表演当做笑话来看,甚至还不断羞辱他,自己的母亲其实是个患有臆想症的疯子,他不是什么私生子,他只是个领养的孩子;甚至在查看自己母亲过往病史的时候,他发现了自己身世以及备受虐待的童年。多重打击下,亚瑟亲手杀死了对生活还抱有希望的亲生母亲,那个只想本分生活的喜剧演员亚瑟“死了”,随之而来的是让整个世界为之震颤的------小丑!

《小丑》是第一部入围欧洲三大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漫改电影,并在第76届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最佳影片金狮奖,改写了此前漫改超英电影从未获得欧洲三大电影节最佳影片的历史。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