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海龟》:魔幻版的鲁滨逊漂流记

2020-03-30 16:39:25

《红海龟》主要讲述了男主因航船失事流落到了无人岛,存活下的男人企图建造救生筏逃离荒岛,但他的计划却不断被一只神秘的巨型红海龟破坏,在他绝望时,一名神秘女子出现了并挽救其灵魂的故事。

《红海龟》的剧情构思其实就是一个魔幻版的鲁滨逊漂流记,人与红海龟间的奇缘所组成的电影脉络,既有着对自然的敬畏之意,也有着在生命中生与死所浇筑的人文关怀,但作为曾凭《父与女》揽获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的迈克尔·度德威特,对长篇动画节奏掌控无力的问题在这部作品里变的尤为突出,其实《红海龟》的故事就如同《父与女》一样,它只能适用于一个短片动画,而难以维系住一部电影所需的时长。

无对白的艺术手法,就注定了电影本身必须要承载酝酿出更多的意境与表达,吉卜力虽然用无可挑剔的制作形成了电影所苛求的意境,但却并无法构筑电影的内在表达,极简并不意味着空洞,就感动而言,《红海龟》的故事尚远不及《父与女》来的真挚,寡淡的剧情推进,令电影从中段就已然开始变的稍显冗长,如此呈现的后果,就形成了电影对观众的苛求,孩子很难在这样一部电影中谈何感悟甚至无法吸引他们的目光,而很多成人也难以在这样一场魔幻超现实又匮剧情张力的故事中得以共鸣,这无疑将电影置于了一个不上不下的尴尬境地。

单薄的故事难以承载过于厚重人与自然的命题,这部既带有变革又有以坚守的吉卜力新作更多的是遗憾而不是惊喜,终让电影看来只是一个美丽的空壳。吉卜力的手上并不只有宫崎骏这一张可以打的牌,这是后宫崎骏时代吉卜力所致力要给观众留下的映像,从画风转变的《辉夜姬的物语》到更为深耕于人物的《记忆中的玛妮》,再到这部兼具极简美学与欧洲风格的《红海龟》,可以说吉卜力一再用二维动画散发着一种独到的艺术魅力,这种自《风之谷》一脉相承难以言状的风格,才是吉卜力动画真正的底牌。

对极简主义的善用与全片无对白的艺术手法,使吉卜力这部糅合了欧洲动画血脉的《红海龟》在呈现上是如此的不同,但从内在上来看,电影虽然兼具着对自然敬畏与生命的哲思隐喻,却显得过于空洞,难见感动。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