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食神》却并没有做出一道好菜

2020-03-30 14:32:07

《决战食神》该片讲述了广州小厨神与来自法国米其林三星名厨大斗法,两位厨师由最初的冤家,后来变成惺惺相惜的好朋友,还一起参加全球美食之王大赛,争夺冠军的故事。

其实对于叶伟民来说拍美食电影在前有徐克《满汉全席》和周星驰《食神》的功成面前本就有着不小的挑战,而他在拍《决战食神》时,除了凭借技术让美食变的仿若触手可及外,并没有太大的可取之处,整部电影就像一个不断升级的闯关游戏,一路走来几乎全是难见新颖的套路,而为了使电影变的看似高大上起来,一个让欧洲王妃都赞不绝口的米其林三星中韩混血主厨成为了谢霆锋饰演男主天赐的对手,正是这种刻意拔高突显的剧情冲突,使电影写满了浮夸的尴尬。

当我们看徐克的《满汉全席》或是周星驰的《食神》之时,不论电影是如何曲折或是无厘头,它所能接住的都是一股厚重源于真实的地气,这种地气虽然《决战食神》也在意图塑造,但无论是看似老旧的七记大排档,还是一众带着港式气息的配角人物,其实在镜头前都变的尤为刻意做作,这源于一个香港导演只是去主观性的将香港移植到了广州,谢霆锋在这部电影中也更没能生动的刻画出一个被父亲抛弃逆袭米其林三星大厨的小人物。

从总体来看在这部美食与情感本当如鱼得水的化作一体的电影中,二者其实是断层的,一言不合便开始做菜比赛,一言不合又开始洒背叛狗血,一言不合在最终决赛上被父亲抛弃的天赐便用一碗面煽起了亲情的情,整部电影大幅跳跃性的用几个大张大合的转折完成了故事,却难见于何般细腻的情感勾勒,这使电影最让我记住的其实并不是那最后一碗煽情的面,反而是葛优与两个小和尚间的插曲故事,主线架构的牵强附会,令本当感人至深的故事变的宛同儿戏。

这是一部有着亲情、友情、爱情等太多想要表达的作品,也有着葛优、黄秋生这样老戏骨的演技担当,但导演编剧却显然并没有足够的能力来与之呈现,终让人痛惜的只是电影浪费了一堆好“食材”却做出了这样一道夹生的菜。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