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心愿房间》:探索人性的另一面

2020-03-30 11:12:45

《心愿房间》于2019年04月15日在布鲁塞尔国际奇幻影展首映、2019年09月12日在葡萄牙上映。影片透过一间能让人心想事成的居室,讲述人性的“贪婪”与“无穷的欲望”,全片围绕着看似幸福美满,但内心却都带有遗憾的两位夫妇,借由双方意外发觉居室能凭空产生物品的能力之后,两人放弃原本的正常生活,沉醉于予取予求的纸醉金迷,对物质的渴望放大了每个人心中潜藏的黑暗面,让人轻易就跨越那条难以回头的界线。

《心愿房间》整部片的概念很有趣,充满浓厚的奇幻氛围,虽然题材本身不算新颖,也容易让人联想到《许愿》的宝盒或《阿拉丁》的神灯精灵,但导演克里斯蒂安·福克曼不仅以精妙的美术设计做出属于自己的风格,全片游走在虚幻与真实、充满神秘和诡谲感的气氛营造,加上以欧嘉·柯瑞兰寇为首的三位演员的精彩发挥,都让我们在不了解“心愿房间”的运作原理,也不清楚角色内心所想与行为举止的情况下,对后续的故事进展感到无比好奇。

看过电影的朋友们也许会说,可能是因为麦特和卡特他们二人生活拮据,所以才梦想住豪宅,当贵族;也因为他们经历过怀孕失败,才希望有个孩子,这一切都顺利成章不是吗?当人们能轻易就得到所有东西,是否就不会懂得珍惜?而不费吹灰之力就获得的快乐,真的能让我们内心感到满足吗?这是《心愿房间》全片所要强调的主题。

一个人的物质欲望的低迷,往往是源于能力所限和自我克制的结果,当诱惑够大而代价极小的时候,人性往往经不起考验。而“心愿房间”的存在,就像是一个针对人类欲望的考验机制。在不劳而获的驱使下,一开始还只是许愿变出艺术品的丈夫,最终和妻子一道沉沦在了物欲横流的忘我狂欢中。只可惜,当欲望能够轻易得到反馈时,人的满足感也会越来越低,实现兴奋感的阈值越来越高,最后只能走向欲壑难填的境地,徒剩空虚和迷茫。

《心灵房间》的精妙之处在于,它对欲望的解析,并没有停留在物欲层面,同时还延伸到了执念的深渊。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