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我能说》:用喜剧形式表现悲剧

2020-03-27 14:44:13

在《搞笑一家人》中被大家喜闻乐见的罗文姬,这一次她在电影中饰演的是一位特别爱揪住各种鸡毛蒜皮的小事不放,不仅得罪了街坊邻居,也让区政府所有人都对她心生畏惧的“鬼怪奶奶”。而与新任基层公务员男主的相识,从官商勾结的阴谋,到一段求学英语历程的展开,本以为电影的格局就是一部已然司空见惯,韩国讽刺官僚主义和关爱老人的喜剧,可熟料剧情随后的发展却是完全出人意料的。

其实《我能说》让我抱有着些许好奇,是什么让这位“鬼怪奶奶”如此执着?又为何她会孤身一人?而电影也正是借由她与公务员男主和其弟弟的展开间,透过一种淳朴温情的勾勒,徐徐的到来了那真正暗藏的悲情。当鬼怪奶奶的闺蜜病危,我们才发现原来看似坚强豁达的她曾有着那般沉痛的过往,前段充沛的情感铺垫在这一刻成为了电影打动人心的所在。

在基层公务员男主的帮助下掌握了一定英语词后,远赴美国法庭的鬼怪奶奶开始了控诉日本昔日暴行的演讲,而身为老戏骨的罗文姬,很好的将一位虽然有着无以抚平伤痛的过往,却仍旧坚韧的形象演绎的令人如若感同身受,这也是电影最为出色的一幕,从紧张害怕的情绪到最后的笃定,那句“I am fine“成为了与前段遥相呼应之处,同样也展露出了电影在同类作品那揭露暴行,不忘历史之外的内在纵深,那就是在任何时候我们永远不能欠缺对苦难的豁达。

《我能说》并不是一部如同《鬼乡》《雪路》那样苦大仇深的慰安妇电影,它用一种更为喜闻乐见的方式,用一份在任何时候都不因缺失的勇敢豁达,对日本昔日罪行和今日态度的揭露批判,是如此的深刻,并由此启迪着我们面对生命应有的态度。《我能说》是由金炫锡执导的喜剧电影,由罗文姬、李帝勋等主演,于2017年9月21日在韩国上映。该影片讲述的是爱打抱不平的热血奶奶罗玉粉向极具原则性的9级公务员朴民载学习英语并成为忘年之交,在他的帮助下,到美国作证控诉日军强征慰安妇罪行的故事。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