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猫传》:华丽的盛唐奇景

2020-03-27 13:29:30

《妖猫传》是由新丽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角川公司、二十一世纪盛凯影业、英皇影业有限公司出品的古装电影,由陈凯歌执导,王蕙玲编剧,黄轩、染谷将太、张雨绮、秦昊、阿部宽、张榕容、刘昊然、欧豪、张天爱等主演。电影以长恨歌为底蕴所展开的奇幻冒险,对杨贵妃之死真相的追溯,更是勾勒出了一条扣人心弦的主线架构,而陈凯歌透过这场由盛转衰的悲歌,所落足的并非亦仅是爱情,更还有着对盛唐的扼腕。

唐朝,一个繁华鼎盛的时代,然而却鲜少有一部影视作品能令人真正一窥于那个时代的全貌,要么只是将时代作为了电影的背景,要么便是浮夸至极的臆想,然而作为一部带有奇幻色彩的作品,沉寂多年的陈凯歌却一鸣惊人的真正令人得以触及了那一时代的脉搏,根据一比一打造的实景拍摄,使电影将恢宏富饶的唐朝展露无遗,那极乐之宴给人带来的华美是如此震撼,而同样电影也不乏中唐时的写实风貌,这令《妖猫传》所展露的唐朝华美更为真实。

剧情上,根据日本奇幻小说《沙门空海之大唐鬼宴》的改编,电影却是一个真正深谙于中国的故事,其以众所周知的杨贵妃为引,妖猫视角的切入,使电影所立于的视角更为贴合于观众,空海与正在写《长恨歌》白居易的奇幻冒险,徐徐拉开了一个皇朝由盛转衰的序幕,而电影剧情的巧妙所在,便是这一切在伊始都是透过破案般的悬疑所发酵的,这不仅令电影有着耳目一新的代入感,也使电影有着尤为丰富的层次,比之《无极》时那由内而外的尴尬,充沛的剧情张力无疑令陈凯歌完成了一次蜕变。

陈凯歌在《妖猫传》中所要呈现的并非单单是一场探案,后段随着风华绝代的杨贵妃往事的徐徐道来,电影所展露的及不单是悬疑,也并非个人爱情的悲恋,大唐盛世的有容乃大,包容万千的风貌是如此的充满了诱人的魅力,而随后走向没落的悲怆。

偌大的唐朝甚至于容不下一个女子,这种鲜明的对比才让人不经对大唐的衰逝怅然扼腕,但《妖猫传》也并非是一部完美无暇的作品,整体来看,电影的前后两段是尤为割裂的,伊始空海与白居易的戏份,在后段消失了,而在剧情上后段所出场的一些人物的也匮乏合理的铺垫,显得较为突兀。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