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重返·狼群》:唤醒人们对生态和动物的保护意识

2020-03-27 16:23:36

在推出电影《重返·狼群》之前,李微漪已经出版了同名纪实文学作品,电影则对故事和制作进行了升级,希望能通过该片引起人们对野生狼的关注,唤醒人们对生态和动物的保护意识。

电影的剧情其实并不复杂,从收养狼到抚养狼,再到将狼放归狼群便足以囊括其所呈现的全部,可也正是因为这种剧情的带入和电影本身浓厚的主观情感,使其近乎无法被称之为一部常规的纪录片,而当我们用剧情片的视角来审视这部电影,不管是那粗糙的画面,还是欠缺铺垫的旁白,又都让人真的很难去为这样一部如同学生作业般的作品去称道,可以说这种似是而非的摇摆是电影最大的问题。

从整体来看,《重返·狼群》也更像是一幅七零八碎的拼图,这个故事本身其实有很多的亮点,比如透过狼来看到人性的贪婪与无私,比如电影对环境保护的思考,还比如那人与狼间弥足珍贵的羁绊,但这部电影却根本就不知道该怎么去把这一个个亮点行之有效的组合在一起,非常零碎化的片段罗列,使电影本就游离在纪录片与剧情片之间的模糊中,更匮乏一种情感力量的组合,所以电影最终虽能让我感动,但也参杂着尴尬的无力。

说完了电影从手法到情感上的种种缺陷,可这样一部作品却依旧还是有它的光芒所在,这种光芒既源于业余的导演与演员希望将这样一个人与狼的故事呈现于银幕的努力,也源于人与狼间弥足珍贵的情感,以及那比生命更重要的是自由的着点,这些情感也好,思考也罢,虽然表现的也并不够突出,但这无疑使《重返·狼群》同很多胡编乱造,滥竽充数的电影有着本质上的区别。

这部电影虽然没有一件制作精良的外衣,甚至可以说它就是裸露在外的,但《重返·狼群》却有着很多如今的中国电影所最为缺失的——灵魂,从这一点来说,其又变的何其珍贵,《重返·狼群》并不是一部真正意义的纪录片,它有着太过刻意的人工雕琢,而如果将其看作是一部剧情片,那拙劣生硬的制作,使电影虽有着壮美的自然,也很难让人对其产生何般惊艳可言,但即便是如此,这部电影却依旧能倚靠情感的力量和公益的思考,来博取观众的认同。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