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狮》: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

2020-03-27 16:20:14

《雄狮》是根据《漫漫寻家路》改编,由加斯·戴维斯执导,戴夫·帕特尔、鲁妮·玛拉、大卫·文翰、妮可·基德曼、普雅卡·博斯、迪普提·纳瓦尔、桑尼·帕沃等主演的剧情片,这是一部在第一帧便能引人瞩目的电影,在漫山的蝴蝶中出场的小男孩萨罗,为了生计偷扒火车煤的展开,很短的时间导演便带领观众走进了一个生活贫苦却不乏温馨的印度家庭。

在历经了无数的磨难后,萨罗终于迎来了他的春天,被一对澳大利亚夫妻收养的他,总算回归到了生活的正轨,但电影在此刻却开始脱轨了,其并没有能如开始那样去细腻的描绘萨罗在这个收养家庭的故事,大跨服的时间跳跃,从一年到二十年,抹去了很多本大有可为的情感张力,而随后电影对长大后萨罗的再度聚焦,也变的越发糟糕了起来。

电影用时间跳跃草草了事萨罗成才经历的方式,到了中段才让人发现,原来导演是想为这个故事能再推高潮埋线,这个高潮即是罗萨与自我的矛盾,也是他与养父母、女友、弟弟间的矛盾,但此刻电影能留给其去营造情感矛盾的时间已经不多了,而这些需要时间去铺垫的情感支线,到最后每一个点都没能有一个好的完成度,凌乱的叙事反而让电影在这一段变的冗长无力。

当然,在经过了这段并不太成功的澳大利亚家庭戏后,萨罗又再度踏上了他重返印度的寻家之路,电影的情感也开始了再度的蓄力,罗萨与母亲的重逢,对哥哥的追忆,都成为了电影最后用亲情羁绊真正能动人泪目的所在,在感动之余,电影深远的社会意义,不管是对贫困地区走失儿童当给予更多关注的奔走疾呼,还是对孩子的人文关怀,都成为了这个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电影的底蕴所在。

总的来说《雄狮》是一部虎头蛇腰狮尾的作品,澳大利亚的失败虽然是其不小的遗憾,但这些却并无从掩盖那源于亲情羁绊的光芒。《雄狮》借一个印度男孩意外走失,历经苦难的故事,营造了极为出色的情感带入,但从中段开始,随着镜头一转,在澳大利亚领养家庭的发酵,可以看的出电影希望酝酿更为充沛的情感张力,但冗长凌乱的分支,却让这个本自感人至深的故事在情感上差强人意。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