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救援》:生动的真实事件电影

2020-03-27 13:17:49

《太空救援》是由克里姆·斯彭科执导,弗拉季米尔·弗多维琴科夫、巴维尔·捷列连科领衔主演的剧情片,于2017年9月21日在美国奇幻电影节首映,2018年1月12日在中国大陆上映。

《太空救援》以一场真实事件为蓝本的展开,将人置身于了浩瀚而又危机四伏的太空宇宙,但同样颇为遗憾的是,电影并没有能借此发力,讲好一个本就足够惊心动魄的故事,俄国电影在叙事上的薄弱,展露无遗。个人英雄主义主旋律的突显,却匮乏能燃人热血的激情,《太空救援》相较于很多同类型电影其实并没有太多的亮点可循,但其却贵在了真实,

电影原取材于发生在前苏联冷战时期的“礼炮七号”事件,故事以“礼炮七号”空间站失联后,苏联政府面对各方压力,派出一位工程师一位退役宇航员,两人冒死前往太空修复,克服重重危机顺利返航的故事,而《太空救援》最令人倍感惊喜的便是电影尤为出色的制作,其既将太空的绝美壮丽淋漓尽致的呼之欲出,于此同时电影也不乏太空生活细节的勾勒,太空飞船上的小强,偷带入太空的酒,偶尔为之的俄式幽默,都令电影将原本枯燥的真实事件变的生动了起来。

在这部电影中其实不难看出其对好莱坞式叙事的借鉴,而导演也希望用冷战时期的政治博弈和神学色彩为电影营造更为丰富的内在层次,只是非常可惜的是不管是借鉴也好,还是其所寄望的内在深度,两者做的其实都并不讨巧,首先是在格局上电影其实并没有用高层矛盾来营造真正的深度,其次导演关于“光”的神学构思也只是浅尝即止,这些元素的填充反成为了电影的累赘。

真实事件的改编对《太空救援》是一把双刃剑,它虽然赋予了电影以真实的感动,令人重温以这段人类追梦宇宙的艰险历程,但同时也限制了剧情的发展方向,如何在有限的剧情里做出高潮迭起的戏剧张力,从很多的俄国电影来看这一点其实一直都是其说不善的,而导演也自觉完全忽视了本尤为重要的时间紧迫感,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在看似专业,实则尤为无聊的问题探讨上,这这使电影虽然在后段有着一定惊险刺激的镜头,总体却显得太过寡淡。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