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京:王者之战》:一部大型史诗电影

2020-03-27 14:07:53

《维京:王者之战》是安德烈·克拉夫丘克执导,丹尼拉·科兹洛夫斯基、斯维特拉纳·库德钦科娃等主演的史诗战争类影片,于2016年12月29日在俄罗斯上映,于2017年12月1日在中国内地上映。

该片根据弗拉基米尔一世的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了弗拉基米尔在父王遇害后,面临兄长夺嫡、公国倒戈和外族入侵的千难万险中,带领维京雇佣部队一路征战最终建立伟大帝国的传奇故事。一场落魄王子的复仇与救赎之路,《维京:王者之战》本有太多可以深攫的内在,但可惜的是电影并没有能与之相称的叙事能力,来驾驭这场史诗传奇。

《维京:王者之战》的故事取材于真实历史中弗拉基米尔一世的一生,电影也正是围绕以他从一位私生子逆袭为铁血大帝的的脉络构建起了剧情的主线,单从制作上来说,《维京:王者之战》有着极强的时代特性,无可挑剔的妆容道具,中世纪冷兵器恢弘战争场面的再现,都令电影的每一个镜头都充满了大片气场,制作的精良考究使《维京:王者之战》俨然就是一部俄罗斯版的《天国王朝》。

作为一部大型史诗电影,《维京:王者之战》的导演并没能去规避于这种类型电影的弊端——晦涩,纵观全片其几乎没有一个有效的起承转合,其只是在将这位大帝的生平故事一一罗列,而对于不了解俄罗斯历史背景的人来说,导演也显然并没有想去与之照顾的打算,这令电影最终不管是台词,还是很多剧情展开上,其都是让人倍感莫名的。

在如此晦涩的境况下,《维京:王者之战》也根本就没有去考虑什么才是此作的重心所在,电影前篇大篇幅的讲述弗拉基米尔的生平,但对于主人公的塑造,又显得苍白无力,这令弗拉基米尔的形象看起来只是一个非常走运的幸运儿,而并非是一个睿智的王者,同样电影在后段又刻意的将重心落足于宗教,令本自人物传记的呈现俨然变成了一部满是宗教意味的作品。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