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忌日快乐》:我们都要珍惜当下

2020-03-27 11:03:54

《忌日快乐》是克里斯托弗·兰敦执导的恐怖片,由杰西卡·罗德、伊瑟尔·布罗萨德等主演,于2017年10月13日在北美上映、2018年2月2日在中国内地上映,该片讲述了大学生泰莉不断重复经历她自己被人谋杀的一天来追查真凶的故事。

《忌日快乐》让人有感新颖的是电影将校园,悬疑和家庭多重元素糅合于一,带来了一场全然出乎意料且足够有趣的类型片作品,虽然这也令其在逻辑上不乏漏洞,但导演对多重元素的善用,借以对时间循环的巧妙融合,一段女主在不断被杀重生中的人生蜕变经历,确使电影做到了高潮迭起。

如同《土拨鼠之日》的剧情构思,《忌日快乐》以一个性感漂亮却当着第三者,且性格刁钻蛮横的女大学生泰莉为引,她在生日当天被谋杀后,不断在这一天里重生,也不断被再次杀害,谁是凶手自然是电影最先抛出的悬疑。然而相比于凶手的答案,《忌日快乐》的循环过程显得更具看点,从外来说,无处不在的死亡威胁营造了电影无时不刻的惊悚感,而由内来说,女主在一次次被杀中,从最开始的惊恐到笃定,再到泰莉她能洗心革面,去坦然面对生活,一个极具层次感的内核也随着呼之欲出。

在《忌日快乐》里最为让我个人欣赏的就是导演将非常多的元素糅合在了一部电影中,而所有元素又巧妙的成为了电影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96分钟的时间,颇为中肯的节奏把控使其没有一句废话,不断从头再来的人生经历,却丝毫并不会让人有觉乏味,反而成为了电影前半段在突如其来的谋杀惊悚后,令人捧腹不经的笑料,让人发现原来一个本自惊悚恐怖的杀人事件,也可以变得如此诙谐。

当然正如《忌日快乐》的自嘲,电影并没有能企及于《土拨鼠之日》的高度,其对自己的定位就是一部好看的青少年电影,它没有缜密的逻辑能去支撑住这个故事,让人得以能去回味何般悬疑,甚至于电影都根本没有对泰莉为什么会在一天的时间里不断重生做出丁点的解释,但就是对这种手法的善用,却让一个并不新鲜的时间循环老梗,一个老生常谈的爱与亲情,迸发出了全新的生机。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