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侏罗纪世界2》:草率的剧情构建

2020-03-26 14:56:10

《侏罗纪世界2》是胡安·安东尼奥·巴亚纳执导,克里斯·帕拉特、布莱丝·达拉斯·霍华德等主演的科幻片,于2018年6月15日在中国大陆上映;2018年6月22日在北美上映。该片讲述了努布拉岛上的休眠火山开始活跃,欧文与克莱尔重返努布拉岛,拯救岛上幸存的恐龙,却落入黑心商人布下的陷阱,欧文等人粉碎黑心商人阴谋的故事。

《侏罗纪世界2》将电影的时间背景放在了上一部的3年之后,为了挽救因火山爆发而行将灭亡的恐龙,昔日的男女主人公再一次踏上了恐龙岛,这场救援行动不仅成为了电影前段的看点,同时也完成了恐龙从岛走向世界的过度。在后段的剧情延伸上,一面是从恐龙岛被解救出的恐龙们沦为了被拍卖的商品,一面则是小女孩对自我身份的探索,由此电影所预想着墨的仍旧是侏罗纪系列惯以的科学与生命思考。

对于这部续作,让我伊始尤感奇怪的是导演换成了J.A·巴亚纳,但随着剧情的推进,我很快便明白了为何会选用这位曾执导已《孤堡惊情》的西班牙导演,电影在后段上想当然的便可知在庄园所进行的恐龙拍卖不可能会顺利进行,而如何在一个幽闭的空间中营造惊悚,如何去勾勒人物,恰是其强项所在。

一场庄园失控的恐龙暴走,黑暗的恐怖成为了电影后段的基色,这一段也正是电影的转折点,相较于男女主人公给人的平平之感,小女孩俨然变成了电影所突显的人物,她的情感,以及她所暗藏的秘密,自觉都会成为这一系列剧情走向的关键,但这些预留的线索,其实并没能为这部电影自身去构建起一个强大的内核。

在《侏罗纪世界2》中,电影的核心问题在于剧情上完全不考虑合理性的信马由缰,从克里斯·帕拉特过于耀眼的主角光环,所衍生而出不胜枚举的逻辑漏洞,到电影抛出是否放归恐龙到世界的终极命题,都能看出电影在剧情构建上的草率。尤其是在核心命题上,且不谈区区几十条恐龙流入现代社会,能翻起多大风浪,引出三部曲的世界格局,为了生命的平等性,就救恐龙放任其外流吃人?这一难以自洽的逻辑,仅只是起到了启下的作用,根本就站不住生命伦理的高度,又何以能真正着墨科学与生命的深度。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