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你真好》:当下年轻人的青春故事

2020-03-26 16:45:05

《遇见你真好》是北京首映时代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等出品的爱情喜剧片,由顾长卫执导,白客、蓝盈莹、张海宇、周楚濋、曹骏、王玉雯、李晨晖、蒋易主演,范明、蒋雯丽特别出演。该片改编自孔龙的原创小说《飞火流星》,讲述了当下年轻人青春时的肆意张狂、毕业后命运交错的的故事。

《遇见你真好》其实本有着一个非常新颖的聚焦,那就是复读学校里的复读生,面对高考的失利,他们选择了再一次的冲刺,压力,迷茫和拼搏都是电影本可大有作为去着墨青春的素材,而电影如何能用喜剧化的手法来呈现这些,本是我所尤为期望看到的,但电影和所有人开了一个一点都不好笑的玩笑,其将复读学校变成了一个宛若乌托邦般的存在,在这里没有烦恼压力,没有迷茫困惑,有的只是矫揉造作的搞笑。

正是在这样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学校里,电影用三段情爱所构建的剧情,自然如同空中楼阁般令人感受不到一星半点的真实,当现实与电影中所描绘的青春完全脱轨,电影的剧情其实已然毫无意义。《遇见你真好》所能做的也只是用学生元素的符号堆砌,讲着一个泛善可陈的青春爱情,而这个模板则也就只能是一个可以被放之于任何的青春电影中,同复读学校与复读生没有任何关联可言的烂俗故事。

自然如今的青春电影早已避堕胎绝症这种套路唯恐不及,生怕沾染上了“狗血”二字,但没有这些元素的《遇见你真好》,就真的好起来了吗?显然并没有,电影诚然没有了这些老套烂俗的剧设,却并没有去想着如何去细腻的描绘情感来为电影留存住些许颜面,而只是异想天开用一些清奇的脑洞来标新立异,实则不过是与同类的烂俗青春如出一辙罢了,在毫无真实奠基之下的种种段子拼凑,最终彻底令电影与真实的青春绝缘。

《遇见你真好》的故事在乌托邦式的美好图景中,以异质空间的存在形式表现出来,通过三条并行的叙事线索,将人们已然逝去的高中生活和爱情经历并置在一起,形成对高考复读生群体生活空间的再现。该片还原一代人的高中生活,铺垫以大量的民谣音乐用来渲染戏剧性情境,在情节设置里不断加强人物的外部戏剧冲突,并配以诗意化的独白来增强叙事的解释性功能。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