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巨齿鲨》:深海和巨兽的恐惧巧妙结合

2020-03-26 13:40:35

《巨齿鲨》独具匠心,为观众呈现了一个“海底侏罗纪”。影片还依靠对恐怖气氛的营造,成功打开了观众的心理防线,而巨齿鲨的“巨齿”,海底世界的神秘,也为影片提供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影片将人类对深海和巨兽的恐惧巧妙结合,这种恐惧感贯穿全片,达到了怪兽片的基本效果。

自1976年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将《大白鲨》搬上银幕后,鲨鱼便成了好莱坞电影的常客,但剧情上却鲜有突破之作,这次的《巨齿鲨》诚然并非一部滥竽充数的烂片,却也是走的好莱坞电影最为常见的套路,其剧情的走向每一步都显而易见,与史前巨鲨的搏斗便已然能囊括电影的全部,《巨齿鲨》所能做的也仅是为这样一故事穿上一层乍看华丽的外衣。

为了掩盖其本质的苍白,《巨齿鲨》堆砌的华丽看点不可谓不多,其不仅有着杰森·斯坦森的主演,在中国资本的注入下电影更是将背景搬到了三亚,也有着中国演员的参演,而好莱坞级特效的加持更使电影硕大的史前巨鲨无疑是极为逼真的,电影在人鲨相博的过程中也加入了不少现代设备的成份,这些努力确使电影在某些场面上能感受到其作为一部好莱坞电影的品质所在。

然而在这件华丽的外衣之下,电影的内在不仅尤为贫瘠,剧情也是极尽敷衍,倍感牵强的剧情走向以及好莱坞英雄主义的贯穿,使电影不得不找来两条鲨鱼来支撑起电影的看点,这种做法也使电影所能带来的刺激仅只是感官上的触动,没有任何能走心的成分。而中国资本注入下所力捧的中国演员非但没能成为电影的加分项,那水土不服的台词,尴尬的演技,都使此片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并非神勇的杰森·斯坦森,而只是李冰冰令人哭笑不得的情感戏。

不可否认《巨齿鲨》算的上是一部合格的爆米花电影,但其却并没有多少真正能让自己“鲨”出重围的干货,如果你寄望的仅是一场好莱坞英雄的人鲨大战,那么这部巨鲨惊悚电影或许不会让你失望。导演乔·德特杜巴将故事设计用简单易懂的情节做铺垫,在感官上带给观众最直接的体验。电影中,巨齿鲨本身就是一种最直观的视觉冲击,而观众与镜头一同进入黑暗海底世界的片段,更能感同身受地体验到这种庞然大物带来的恐怖感。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