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块广告牌》:人性本源的善意

2020-03-26 17:38:49

《三块广告牌》是由美国福斯探照灯公司、英国Film 4公司联合出品,由马丁·麦克唐纳执导,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伍迪·哈里森、山姆·洛克威尔联合主演的犯罪剧情片。该片于2017年11月10日在美国上映。

《三块广告牌》以一起悬而未决的奸杀案件为引,悲痛欲绝的母亲米尔德雷德为了给警方施压,租下了三块无人问津的公路广告牌,在广告牌上写下了“强奸致死”、“至今没有抓到凶手?”、“为什么,威洛比警长?”,简短的三句话即有力的道出了作为母亲的痛苦,也写出其对警察破案水平的愤慨,一石激起千层浪,米尔德雷德的行为给当地警方造成了极大的压力,电影也从而带出了另外两个主角,被直指的警长威洛比和他鲁莽的下属迪克森。

从剧情的伊始来看,我本以为其所控诉的是警察的怠政不公,是一位母亲为了给女儿讨要公道的坚守,特别是在小镇警长,神父,医生轮番上镇来给身为母亲的米尔德雷德施压之时,一个痛失爱女,讨要真相的母亲无疑跃然光影。然而随着电影剧情一转,马丁·麦克唐纳镜头下的警长威洛比,其实是一个深受小镇居民爱戴的好人,同时他也因为癌症生命即将走向终点,而母亲的形象随着剧情的推进也变的更为多元,原来她与孩子的争吵也是导致悲剧发生的间接因素,内疚自责才是这位离异母亲内心真正的动力。

面对疾病与案件的重压,警长威洛比选择了自杀来结束生命,然而没有了作为天平的威洛比,警员迪克森与母亲米尔德雷德的矛盾变的更为深化,由此所衍生的种种暴力行经,正义是非的取向开始变的模糊,马丁·麦克唐纳的高明之处就是在于其在这部群戏作品中,没有树立起一个绝对的善恶标签,以三个主人公为核心所建立起的多方群戏,都成了其巧用美国现存的社会问题去构建电影内在深度的奠基。

由此我们透过亲情、种族、司法、信仰,这些马丁·麦克唐纳所建立起来丰富的内在层次,一步步的在这一越发耐人寻味的故事中,得以感悟以电影所寄望的主旨,迪克森与米尔德雷德的矛盾激化,无疑是电影最具张力的一节。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