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静之地》:用声音来渲染惊悚

2020-03-26 15:33:55

《寂静之地》是由约翰·卡拉辛斯基执导,艾米莉·布朗特、约翰·卡拉辛斯基、诺亚·尤佩领衔主演的恐怖电影。该片讲述了一家人带着幸存的两个孩子来到乡下躲避怪兽,他们用手语交流,每天在小心翼翼中度日的故事。该片于2018年5月18日在中国内地上映。

电影再很短的时间里透过主人公一家的超市际遇,为观众勾勒出了一番灾后末世的景象,在电影所给出的世界观设定中人类无力抵抗神秘怪物的快速入侵,几进灭绝,主人公一家五口则成是这场灾难的幸存者,而电影给这些怪物所设定的缺陷是他们既没有视觉也没有嗅觉,却拥有超强的听觉,通过声音来猎食人类,主人公一家所面对的境遇就是必须在完全无声的世界里生存下去,这一颇为新颖的构思使电影不仅拥有着不错的代入感,同时也成为了其巧用声音来渲染惊悚的绝佳利器。

在创作之初,导演卡拉辛斯基邀请到了声效设计师伊桑·范德莱恩与埃里克·阿达尔,在《寂静之地》中,二人力求在无声与有声之间进行平衡。最佳原创配乐的马可·贝尔崔米也被导演卡拉辛斯基邀请来为电影配乐。

《寂静之地》是一部几乎没有多少台词的电影,其人物之间只能通过手语来交流,但这并没有妨碍于导演透过点滴的情感凝聚来营造羁绊,电影中既有末世之下夫妻带耳机共舞的浪漫之笔,也有父女间隔阂的弥合,寂静之下的爱与亲情仍旧有着很好的塑造,但颇为遗憾的是不管是氛围也好,人物也罢,电影所展现的这一切却没有一个能自圆其说的奠基,不胜枚举的逻辑漏洞使电影很难做到一部恐怖佳作的细思恐极。

正所谓成萧何,败萧何,面对明显存在自身缺陷的怪兽,以及想当然的崩坏结局,凭借人类的智慧与科技,这种低级的怪兽除非数以亿计,否则根本不可能给人类造成如此毁灭性的灾难,在这样一个非常明显的缺陷下,电影所营造的每一场戏其实都充满了完全不能细思的漏洞,例如为什么开篇要让最小的孩子走在最后?为什么妻子明知外有无法抵御的怪兽还要生孩子?为什么一家人不搬到瀑布附近等等,完全不重细节,信马由缰的创作,使电影所构建的这一末世没有丝毫的说服力。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