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猫之城》:暖人心房的猫咪故事

2020-03-26 11:24:44

《爱猫之城》是希达·托伦执导的纪录片,于2016年2月21日在土耳其上映,2018年9月22日在中国上映,该片展现了伊斯坦布尔的居民和自由自在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猫之间温暖而充满爱意的关系。

“云养猫”是一种互联网下的养宠新模式,然而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这种养猫模式其实在很早之前就已经成为了现实,猫成为了寄居于这座千年古城的精灵,而伊斯坦布尔的人们则对猫都充满了善意,《爱猫之城》正是由此为切入,透过当地人如何云养猫的讲述,以及七只猫的故事,徐徐道来着发生在这座城里的人猫奇缘。

透过电影,《爱猫之城》所展现伊斯坦布尔的猫与其他地方的猫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它们的自由,这里的猫并不属于哪一户人,也没有人会将哪一只猫据为己有,它们本身就是伊斯坦布尔的居民,电影所着力的也正是在这种平等关系下,一副人猫和谐共生的画卷。这里的猫时而慵懒,时而为了食物向人们撒娇,而慷慨的人们对猫也抱有无限的宽容,电影中的伊斯坦布尔俨然就是一座属于猫的乌托邦。

透过人与猫的关系,电影也将一种并非臆想化的人宠之情尤为生动的以呈现,相比于猫,伊斯坦布尔的人其实是更为离不开它们的,电影最为打动我的也正是一位精神患者在猫的陪伴下重新找到了生活的乐趣,在电影里人们在猫的身上汲取能量,获得了治愈心灵的羁绊。自此电影已然不单是一个人宠的故事,而形成了一种生命与生命的对话,这也是这部纪录片最为真实客观的巧妙之笔。

电影最后,现代城市化的进程使猫的栖息地逐渐减少,在着点这座城人与猫关系的同时,电影同样也有着隐忧与反思,毕竟如果没有了猫的伊斯坦布尔,那么这种城市真的也就失去了其最为宝贵的爱。导演杰达·托伦为观众所道来的发生在这座城中人与猫的故事,不仅令人得见于一种人与猫平等共生的奇趣关系,那治愈心灵的温情之笔,更暖人心房。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