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小河的夏天》:平淡中的真挚情感

2020-03-26 15:21:38

《西小河的夏天》是由腾讯企鹅影视出品、张家振监制、周全执导的剧情片,该片由张颂文、谭卓、顾宝明、董晴、荣梓杉等出演。影片主要讲述了南方小城里一位热爱足球的男孩和他的父亲以及隔壁的古怪老头之间苦涩又温柔的故事。该片于2017年10月21日在釜山电影节闭幕式上映,并获得釜山电影节新浪潮竞赛单元KNN Award观众奖。

作为一部新人处女作,导演周全在《西小河的夏天》中适图由此唤起关乎时代的集体回忆,然而电影在克制平时的情感渲染下,却没有着何般灵性,这使时代符号的堆砌仅只是浮于了表面。

绍兴河边的小镇,98年世界杯的夏日,电影伊始便透过对时代背景的追溯营造了一股清新的氛围,而在一个暑期假日中热爱足球的男孩与生为老师父亲间的矛盾,与隔壁独居的怪爷爷的忘年交,以及父亲的中年危机与出轨,饱含张力的三线交织,《西小河的夏天》在情感处理上却是尤为克制,这对于一个新人导演显得尤为难得。

随着剧情的发酵,电影所聚焦的不单单仅是酷爱足球的孩子,同样也有着中年的父亲与邻里的爷爷,中年的父亲对女老师的暗生情愫,仕途不顺,老年的爷爷有着孙子过世的隐痛,也有着留守故土的执拗,作为一部生活流的作品,电影透过种种细节所勾勒的故事,三代人在不同问题中的成长,使电影在家的羁绊间落足的爱与亲情变的具象了起来。

然而就是这样一部电影,却令人感觉欠缺了自身的灵魂,关乎生活流的家庭电影虽然屡见不鲜,但却鲜有佳作,《西小河的夏天》的问题在于将太多套路化的内容混杂于一,这使电影反而存在顾此失彼的生硬感,世界杯的背景也好,出轨营造的戏剧张力也罢,这些都能很明显的感受到一股刻意编排的痕迹,同样演员在演技上也不乏尴尬之笔,电影其实丧失了生活流电影最为重要的灵魂,最终对比于例如杨德昌、李安的同类型作品并没有能令人于平淡中感受到一股真挚平淡中。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