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花之味》:现代文明与传统乡村的碰撞

2020-03-26 16:18:10

《米花之味》是由上海影球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出品,永安(天津)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由鹏飞执导,英泽领衔主演,叶不勒、叶门、叶拼、林晓初、茶艾南联合主演的剧情片。该片讲述了外出务工的母亲返回家乡后与处于叛逆期的女儿之间由陌生、疏离到互相理解的故事。

《米花之味》是一部颇为与众不同的国产乡村电影,面对这一题材,电影几乎没有任何主旋律色彩,也没有摆出一副悲天悯人的样子故作深沉,它让人看到的是一种毫无做作,最为真实的生活,远道归来的母亲与留守在家的女儿,母亲有着对没能照顾好孩子的自责,孩子也同样有着陌生别扭的叛逆,两人从伊始的生分到最后的和解,亲情就是在看似普通的日常中得以了勾勒。

《米花之味》的起点扎根现实,影片透过外出打工后归乡的母亲视角,审视中国乡村在发展进程中传统与现代相遇的瞬间。导演鹏飞巧妙地用极具日常感的场景,捕捉到了农村社会所蕴含的矛盾所在。

伴随着这一尤为写实的故事展开,电影所展现的留守儿童其实与不少城市人眼中固有的印象有着很大的不同,他们并非是一群只知刻苦学习,早早担起家庭的小大人,他们和城市的孩子一样,也会有着上网打游戏等等叛逆的举动,现代文明对乡村生活的渗透俨然是多方面的,而这些在电影中都是透过颇具幽默意味的细节来与之呈现,这使《米花之味》对傣族乡貌的展现恰如一盘米花般散发以微甜之感。

当然《米花之味》过于平和的手法,也使电影整体看来出现了节奏涣散的问题,过多的留白虽然留给了观众足够的遐想空间,却也使电影不乏冗长之笔,太过追求文艺的表达,亦使人物的情感转变在后段上显得尤为突兀,但另一面也不得不说,随着后半段母女间隔阂坚冰的溶解,电影最为浓墨重书的一笔也由此显现,结尾处母女两人溶洞中翩翩而起的傣族舞,不仅既象征着亲情的融合,也赋予了生命回归自然的诗意。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