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丽与魔女之花》:吉卜力经典画风电影

2020-03-26 16:10:14

《玛丽与魔女之花》是Studio Ponoc制作的首部长篇动画电影,由米林宏昌执导。电影改编自英国作家玛丽·斯图尔特在1971年发表的儿童小说《小扫帚(The Little Broomstick)》,主要讲述了11岁的普通女孩玛丽前往魔女的国度而展开的一场魔法大冒险。

《玛丽与魔女之花》凭展现的西方魔幻童话,并没能令人得见于何般真正隶属自身的灵魂,电影在一幕幕似曾相似的场景中,所构建的人物却尤为苍白,而剧情的冗长空洞,则更是令这部本自唯美的动画变的如同鸡肋般,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作为曾接力宫崎骏执导了两部吉卜力动画长篇的米林宏昌,不论是其在《借东西的小人阿莉埃蒂》中仍有宫崎骏担任编剧的保驾护航,还是他在《记忆中的玛妮》中大胆颠覆传统的创新,其实都做的尤为中肯,而作为他离开吉卜力后的首部动画长篇,《玛丽与魔女之花》在风格上其实也完全秉承了吉卜力的电影美学,无可挑剔的制作和色彩运用,以及令人倍感熟悉的画风,确为电影在伊始确打造了一个充满梦幻的魔法世界。

然而就是这样一部制作精良的动画,最终看来却变的仅只是徒有其表,很难让人相信米林宏昌会选择这样一个糟糕的故事,也没有能做出富有想法的改动,电影寄希于明以玛丽意外获得魔法能力后的成长主线为依托,暗则是反乌托邦的底蕴支撑,但一面电影将作为女主的玛丽刻画的非常随意,在这个主人公身上几乎感受不到多少令人喜欢的存在,同时电影对反乌托邦的逻辑设定更尤为牵强,反派是希望所有人都能拥有魔法,而作为女主则是反对魔法的存在,两种关系对立的设定,都没有一个足够合理的“正义”支点。

在这种既没有人物支撑,又匮乏合理戏剧冲突的境况下,即便再为唯美的呈现,也无从掩盖其内里的苍白,《玛丽与魔女之花》最为核心的缺失也由此显现——电影没有一个真正能让人记忆犹新的角色,这在宫崎骏的电影中是不可想象的,且其在形式上更像是对《魔女宅急便》的仿效品,不论是主人公的扫帚还是猫,都与前者乍看起来如出一辙,而在叙事内涵上又于前者想去甚远,两相对比,高下立判。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