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雪将至》:余国生的个体悲剧

2020-03-26 17:07:16

《暴雪将至》是由世纪百年影业等公司出品的犯罪悬疑片,由肖乾操任制片人,董越执导,段奕宏、江一燕、杜源、郑伟主演。影片于2017年10月29日在第30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上首映,2017年11月17日在中国上映。

《暴雪将至》并不是一部纯粹的悬疑电影,其更还触碰着时代的脉搏,在97年的背景下,电影以女工被害事件为引,所为之侧重的核心既非破案过程也非真相,而是在这个时代中,透过余国伟这一小人物,他在变革年代的个体悲剧,令人回望以那个时代下人的焦虑彷徨。

电影将镜头聚焦于97年,在这个体制已然成为了一种身份象征的年代,段奕宏饰演的余国伟,就是一个梦想着能走进警察体制的钢铁厂保卫科“神探”,从这样的视角出发,在功利的梦想下,凶杀事件在电影中俨然已经并不是一场单纯的正邪交锋,而是能令余国伟去跃入体制的起跳板,所以当我们在去电影中看到作为主人公的他不懈努力的破案追凶,是看不到太多正义可言的,而电影也正是沿着着这一思路酝酿着余国生的个体悲剧。

为了破案,余国伟用保护之名走进了江一燕饰演的燕子,并与之衍生出了爱情,但最终燕子却在笔记中发现了自己开始时只是这位“神探”的诱饵,生死爱逝,另一面余国伟在失去了自己的徒弟后,最终也没有能抓到凶手,梦想也变成了一场水中月,面对这样的打击,余国伟最终反将自己送进了监狱,而电影10年后的聚焦,从监狱出来的余国伟此时已然变成了一个“多余”之人。

至于这起凶杀案的凶手是谁?电影并没有去给出真相,只是告诉我们凶手意外而死。当然真相对剧情而言在最后已然变的无足轻重,追凶的人最终没有抓到凶手,反而让自己变成了罪犯的荒诞,在电影冷峻阴郁的风格下,格外耐人寻味,作为初涉导演的董越,虽然在叙事节奏上略显逊色,但已然能用如次娴熟的镜头语言去展现宿命式悲情,能用如此强雷的时代印记去以小见大的窥视于那个时代人的迷茫困境,如此高的完成度足见天赋功底。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