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无双》:显而易见的创新

2020-03-26 11:07:10

《无双》是由庄文强执导的犯罪动作电影,由周润发、郭富城、张静初、冯文娟领衔主演,廖启智、周家怡、王耀庆联合主演,于2018年9月30日在中国内地上映。影片讲述了犯罪天才“画家”与造假天才李问双剑合璧,联手造出超级伪钞的故事。

作为凭借《无间道》、《窃听风云》等佳作闻名于香港影坛的庄文强,他在对这部新作《无双》的创作上亦并没有止于传统香港警匪动作的套路,而是凭一己之力自编自导开创了一个真正全新的故事,以伪钞为引的警匪交锋虽然并不鲜见,但庄文强却另辟蹊径的从伪钞制作过程这一点为切入,凭借自己足够夯实的剧情构思,以及能得见于细节的缜密,使这一本就有着足够吸睛的命题,变得更具烧脑了起来。

对《无双》而言,这是一部自觉并不应该被剧透的作品,只能说拥有多重身份的人物构建了电影难以揣测的悬疑,在真假之间多次的反转更营造了其出色的戏剧张力,而电影在内核上其实与庄导昔日的《无间道》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同样是在欲望中求之不得的挣扎,同样是在真假之中一展的宿命,电影最后所要探讨的并单不是一场制假的恶,还有着人性的复杂多变。

在这样一部电影中,最不可或缺的便是演员的演技,而对于之前都是带有玩票性质来参演电影的周润发来说,《无双》再一次见证了他精湛的演技,在这部电影中,一场用美钞点烟的戏份让人不由得想起了《英雄本色》里的小马哥,而相比于前者的放荡不羁,周润发对主人公“画家”这一角色他儒雅沉稳,却又心狠手辣的两面性更有着淋漓尽致的呈现,其演技俨然成为了这部电影不可多得的看点。震撼逼真的制假过程,缜密夯实的逻辑构思,以及带有鲜明港片意蕴的双雄对决,都使电影在在一场真假之间所铸就的无双,仿若再度令人得见了昔日那个属于港片的黄金时代。

《无双》与英雄主义的传统港片相比,它的创新与颠覆是显而易见的。观众期待在银幕上看到的,不再是单凭一腔热血凝聚的英雄情怀,而是驾驭故事走向的复杂人性。该片的叙事线条由现实和想象交织而成,精妙的构思和灵活的叙事方式,使理解显得略微有点烧脑,足以带给观众绵长的回味。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