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西米亚狂想曲》:最好的致敬之作

2020-03-25 13:58:56

《波西米亚狂想曲》是布莱恩·辛格执导的音乐传记片,由拉米·马雷克主演,于2018年11月2日在美国上映,2019年3月22日在中国内地上映。该片讲述了皇后乐队从偶然成军到确立风格,再到大放异彩的经历,以及皇后乐队灵魂人物——主唱佛莱迪·摩克瑞迭宕起伏的人生故事。

如同很多的励志题材电影,《波西米亚狂想曲》也用皇后乐队从组建,到风格的确立,再到如何名声鹊起的历程勾勒出了电影的主线故事,而作为皇后乐队主唱的弗雷迪·莫库里,电影自然也将焦点放在了他的身上,从他组建乐队跌宕起伏的经历到他与亲人的关系,再到他作为同性的心路蜕变,多角度的切入使电影并不缺乏戏剧张力,但在如何呈现这一过程上却出现了问题。

135分钟的电影时长不短,可却不足以如数家珍的倾述一位摇滚歌手的传奇,面对必须做出取舍的素材,作为导演的布莱恩·辛格,他对电影整体的掌控上其实并不得力,不管是弗雷迪的经历,还是他的情感,电影只是如同流水账般的将其走马观花展现了出来,这直接导致了电影近乎所有重要的节点都是碎片化的,而碎片化的叙事使电影根本无从真正组织起情感去诱人共情,更不谈如何去走进这一主人公弗雷迪·,他的内心世界。

在主角弗雷迪人设平庸的尴尬境况下,《波西米亚狂想曲》另一个问题则是配角更为苍白,纵观全片电影除了弗雷迪,再没有任何角色能去给人留下何般印象,其他乐队成员和弗雷迪的身边人物,都只是成为了电影的“助推器”,除了推动剧情发展之外让人看不到任何缘于其角色的价值,这不仅使《波西米亚狂想曲》俨然变成了《弗雷迪传》,也使电影在铺垫环节如一潭死水般波澜不起。

好在《波西米亚狂想曲》还有音乐,还有着对摇滚史上那场气势如虹演唱会的完美还原,整部电影在最后二十分钟终于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当弗雷迪站在7万人的体育馆进行摇滚演唱,电影所带来的是一种仿若身临其境演唱会的震撼,而伴随着那振聋发聩又满载热血的摇滚乐,彼时的弗雷迪·莫库里在光影中真的复活了,这一刻电影所带给人的是心潮澎湃。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