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久天长》:在生活中负重前行

2020-03-25 13:57:00

《地久天长》是由王小帅执导,王景春、咏梅领衔主演,齐溪、王源、杜江、艾丽娅、徐程、李菁菁、赵燕国彰等主演的剧情片,于2019年2月14日在柏林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首映,2019年3月22日在中国大陆上映,2019年7月9日在台北电影节作为闭幕片展映。

《地久天长》对王小帅来说,可谓是他的一部集大成之作,在这部电影里,作为导演,他不再是像《闯入者》,《我11》,《十七岁的单车》等作品那样,单一的去表达一种感情或是一段故事,而是沉稳扎实的在属于中国时代的脉搏中去发掘属于小人物的故事,透过独生子女,严打和下岗潮一系列的中国历史事件,将一个中国家庭在时代变迁中的的爱与痛呼之欲出,并借此诱发着观众对过往时代百感交集,五味杂陈的共鸣。

在《地久天长》里孩子是剧情展开的契机,也是推动剧情发展的关键,不幸离世的长子,因独生子女被打掉的二胎,以及叛逆的养子,都使一个本当幸福的家庭历经了太多命运的苦难,而在这以亲情为纽带的剧情架构之下,电影中刘耀军与王丽云夫妇组成的工人家庭,他们的苦难不仅是因为命运痛失爱子与昔日的故交结下的仇怨,伴随着时代的脚步,电影中的工厂老一代都只能身不由已的被裹挟进历史的洪流里,成为时代的弃儿。

面对命运与时代的磨难,电影所聚焦的不仅是一个普通善良的家庭如何逐步走向了崩溃的边缘,在忏悔和追忆里,电影也让我们看到了面对沧海桑田的时间,他们如何逐渐学会与生活和解,当三十多载的岁月被浓缩为三个小时的电影,电影大量的运用了插叙与倒叙来去解构时代,其不断变化的时间和地域在为电影营造以戏剧性的同时,也在娓娓道来着王小帅希望一表的"地久天长"。

什么是王小帅的"地久天长"?在电影的最后并没有刻意的煽情,也没有含沙射影的讽刺,而是以”都挺好“式的和解为电影画上了一个句号,中国人对情感的表达一贯都是克制内敛的,面对无从改变的生死,无力阻挡的时代,善良淳朴,位居底层的他们只能在无奈中选择隐忍,这样的"地久天长"或许不能使电影作为一部现实主义作品,充斥多少叩问现实的力度,但却留给了所有观众一个近可能温柔的结局,留给了人性以近可能的光辉。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