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雪暴》:虎头蛇尾的结局

2020-03-25 12:57:42

《雪暴》的剧情其实非常简单,简而言之这就是一场发生在雪地,森林警察与三个抢劫金子劫匪的交锋,参杂了张震所饰演的警察与倪妮饰演的医生之间感情的故事,对于这样一场并没有多少复杂悬念的对决,其实苛求的莫过于对整体节奏的掌控,然而作为导演的崔斯韦却将精力所以放在了自己的艺术表达上,自以肃杀沉稳的氛围营造,很明显的能感受到电影希望烘托出一股西部电影的观感,但过犹不及的呈现则使《雪暴》空有一层形式主义的外壳。

这部电影给我最为直观的印象不是它在影像上费了多少心思,让人感受到导演有多少出色的想法,而就只是混乱,电影中人物与人物之间的情绪是断裂的,故事与故事之间的联系也是断层的,电影中所有人物都只是本末倒置的服务于影像,在去完成导演寄望体现的一个又一个想法,刻意突显的自我2风格,在最终看来只是一股单只能浮于表象的艺术表达。

角色属性的缺失可谓是电影最为严重的诟病,在《雪暴》里倪妮所饰演的医生,她的很多行为动机都没有给予合理的解释,这使她与张震的戏份不少都成为了可有可无的废戏,而对于张震来说,作为电影的主人公,和本该极具代表性的森林警察身份,电影却几乎没有赋予这一角色以真正的高光时刻,至于廖凡的反派更是显得非常生硬,《雪暴》过失更多的并不在于演员对角色的表达力不够,而在于电影本身就没有给出合情合理的人物蓝本。

人物的缺失是任其多么出色的氛围渲染都无力掩盖的,更何况《雪暴》的台词很明显能感受到与现实生活的完全脱轨,而在此之下电影究竟又能表达什么呢?是人性的救赎?是对森林警察的致敬?还是爱的表露?好像都有那么一点,但好像又都只是蜻蜓点水的被一带而过,或许连导演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想要表达的核心是什么。东拉西扯的两个小时里,当电影过半我便已然对其完全失去了兴致,而在最后更只能用刻意来形容那虎头蛇尾的结局。

好的叙事才能赋予人物以真正的灵魂,而如果一部电影连最为基本的叙事都做不好,那这样一部电影无论拥有多么出色的影像,终归也只是会是如《雪暴》般,只是为人所见雪色究竟能有多么苍白。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