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丽塔:战斗天使》:一部战斗堪为炸裂的电影

2020-03-25 14:30:50

詹姆斯·卡梅隆的编剧与监制,罗伯特·罗德里格兹的导演,这一强大的好莱坞阵容组合其实已然确保了《阿丽塔:战斗天使》不可能是一部无所作为的烂片,在好莱坞顶尖特效的加持下,两人联手打造的未来世界不仅仿若触手可及。在动作上对东方武学与赛博朋克的融合,更是营造了令人瞠目结舌的视觉奇观,就视觉上来说《阿丽塔:战斗天使》是超越期待的,即便只是作为监制,它也并没有辱没詹姆斯·卡梅隆的金字招牌。

在如此惊艳的特效之下,根据日漫《铳梦》改编的《阿丽塔:战斗天使》其实并不乏内核的深度,电影借一副半机械少女残躯所展开的故事,不仅有着对人工智能发展的隐忧,更有着对个人意识觉醒的高呼,在电影中作为女主的阿丽塔,她的觉醒所代表的是对宿命的挑战,是对不公的抗争,更是人性的回归。然而在这一充沛的内核面前,本当去承载这一切的阿丽塔,电影却并没有能赋予其与之相匹的灵魂。

作为一部以女主名字命名的电影,其实众人皆知阿丽塔从伊始便会自带主角光环,但电影所赋予其的“能力”却仍旧过于强大,一个在开场便足以秒杀一切,完全没有任何挫折磨砺的主人公,使电影即便拥有无出其右的特效,却全然没有让人产生与之对等的高潮,而于此同时羸弱的反派,以及对其他社会现象浅显的隐射,都使电影即无法让人对阿丽塔的情感产生共鸣,也无法令人对这些明显是为续集埋坑的小动作产生兴趣。

正是由于这一主人公成长的缺位,电影中阿丽塔的战斗与觉醒二者仿若是被割裂的,这种割裂感使电影中阿丽塔的一些所作所为失去了行事的动机,也使她与改造人医生依德和少年雨果间的感情都变的莫名其妙,人物命运随着剧情的推进不但没有成为牵动人心的羁绊,反而变得越发可有可无了起来。这种反其道而行,一味着力强化个人英雄主义的做法,使反托邦这一暗藏于个人英雄主义之后更为深刻的内核暗淡无光。

这是一部名副其实战斗堪为炸裂的电影,卡梅隆为电影附加的高光固然耀眼,但个人英雄的强加所摧毁的却是电影的剧情和本自深邃的内核,如此持续两个小时的炸裂只是让人在最后倍感审美的疲乏。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