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以上》:什么是电影所谓的友情之上?

2020-03-25 10:24:32

什么是电影所谓的“友情之上”?《友情以上》电影中的潘与琴是高中同学,潘本希望向琴告白,却害怕自己的告白琴不接受连朋友都没得做,所以始终无法鼓足勇气,就这样十年过去了,琴有了自已的恋人却也始终与潘保持着男闺蜜的关系,而琴的恋人则是一个身为音乐制作人的高富帅,对男友始终无法放心的琴,不仅偷看男主手机,甚至还不惜跟随男友的脚步飞去各国跟踪行踪,而潘则成为了琴的贴身帮手。

这部电影的讨巧之处在于抓住了两点,一个是边界模糊的暧昧,暗恋是很多经典爱情电影都惯用的手法,也是一个颇为能打动人心的所在,而另一个则是对潘的塑造,试问哪个女人会不希望能有一个可以无底线惯着自己,能逗自己开心,还能随时出现在自己身边,又不需要对他负责的贴心帅哥呢?但在这些迷人眼球的外表下,电影却选择性的忽视了这种关系对旁人的伤害,选择性的忽视了这样的爱情究竟有多么荒谬。

暗恋虽从来不乏纯美,但这种暗恋所建立的基础是在两个人都对彼此相爱的基础之上,而不是琴已经爱上了他人,潘也有了新欢,两人仍旧保持着这种模凌两可的关系,他们之间如果是纯粹的友谊在疗伤的过程中建立了爱情,那么这部电影或许还不乏值得探讨的深度,但电影一面直接用“友情之上”否定了男女关系的纯粹,一面又让男女主间纠缠不清,这样关系的延续是一个单亲家庭的背景所根本无法诡辩的。

作为潘可以坚守爱情,做万年备胎,每个人都有权决定自己的人生,但这样的决定不应该是建立在伤害他人基础之上。而作为琴呢?电影用她始终把这段关系当成友情一带而过,但潘的所作所为早已是电影“友情之上”的范畴,难道琴就一点无从觉察吗?真正的朋友从来不是无底线的索取,琴的所作所为其实早已将潘看作了备胎,如此三观不正的设定,只是在扭曲爱情价值观的同时,跪舔着讨好女性观众。

《友情以上》告诉男性作为一个备胎,你需要倾尽所有的去付出,说不定某一天你就被她看上荣幸转正了,同时也在告诉女性,谈朋友你要为自己准备好一个备胎,说不定某一天你就用上了。如此冠以爱情之名的演绎,不经让人感叹真是好一出渣男配渣女。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