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猫鲍勃》:质朴纯粹的人猫情缘

2020-03-25 16:18:09

《流浪猫鲍勃》是由罗杰·斯波蒂伍德执导,卢克·崔德威、鲁塔·盖德敏塔斯、琼安·弗洛加特和流浪猫鲍勃主演的传记电影。该片于2016年11月4日在英国上映。该片改编自詹姆斯·鲍文的同名小说,讲述了一位落魄的伦敦街头卖唱艺人在尝试戒毒、生活窘迫之际,偶遇并收养了一只姜黄色流浪猫,并在猫咪的帮助下成功改变命运的故事。

《流浪猫鲍勃》的故事并不复杂,简而言之这就是一个瘾君子遇到猫后的治愈童话,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看似不可能在现实中发生的故事,这样一对完全不会让人产生联想的对象,却因为它的真实而变的与众不同了起来。电影开始以男主人公詹姆斯视角的展开,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家庭破裂,亲情疏离,又身染毒瘾的边缘人,即便他在街头尽力卖唱,纵然他本心善良,却得不到任何人的认可或是帮助,电影在展现主人公凄凉的同时,其实也在展现着现代都市中人与人的隔阂与冷漠。

电影里的男主人公詹姆斯无疑是不幸的,然而他却也是幸运的。他与流浪猫鲍勃的偶然相遇改变了他原本的生活,让他重拾于了一份久违爱的感觉,也正是因为爱,使他成功战胜了毒瘾,重新燃情了对生活的追求。于此同时鲍勃与詹姆斯的一同演出,使这个以前不曾被人关注的流浪歌手,得到了大家的瞩目,鲍勃所带来的力量不仅仅是治愈了詹姆斯,同样也令一座本自冰冷的城市洋溢出了关乎爱的暖阳。

是什么使一只猫具备了这样的魔力?,使人宁愿给一只猫以赏金,却不愿给予需要帮助的人以援手?《流浪猫鲍勃》表面所讲的是流浪猫的故事,但其实在电影中鲍勃是爱的载体,正因为詹姆斯在鲍勃需要帮助的时候给予了援手,它才视他为自己的羁绊,才有了这样一个打动人心的故事。鲍勃的魔力就在于它作为动物激发了深植于人性本源的爱与善,这股爱善在现如今的城市生活中其实是被隔阂起来的,人与人之间的戒心使这种爱的本能被隐藏,甚至于最后我们面对同类丧失了这种能力。面对生活的困境我们或许并不会遇到如鲍勃一样的天使,但请永远别失去一种能力,它也是我们面对困境最为不可或缺的力量,那就是爱的本能。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