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能泰坦》:缺乏想象力的科幻电影

2020-03-25 17:16:23

《超能泰坦》是由莱纳特·拉夫执导,萨姆·沃辛顿、泰勒·席林、汤姆·威尔金森主演的科幻片,于2018年10月12日在中国内地上映。该片讲述了未来世界危在旦夕,科学家为了让人类适应泰坦星球的生存环境以延续种族应对末日危机,专门制定了一项名为泰坦计划的人体改造实验的故事。

在《超能泰坦》中,电影给出的背景设定是地球已然不堪人类的重负,而为了延续人类的生存,科学家所想到的一个方式就是将人类进行改造,从而使人类在新的泰坦星球得以生存,这种构思虽然具有着一定的新意,但电影其实在伊始的背景设定上便出现了问题,彼时的地球其实仍然能供人类生存,并没有真正的末世危机,而在这种境况下大谈变种改造人类,既有背人伦,也不存在时间上的紧迫感。

随后的剧情展开上,一群自愿参加项目从而换得家人优待的士兵开始了试验,然而电影并没能因此渐入佳境,相反其节奏在此是几乎崩溃的,那其自诩深度的家庭伦理探讨却令人几乎感受不到家人间的情感,而基因改造的过程更是一场没有任何科学常识支撑的闹剧,在本就没有多少特效支撑的境况下,情感与悬念的缺位,使电影所带来的只是如坐针毡般的冗长。

《超能泰坦》最为严重的问题还并不仅于此,在历经了一个多小时空洞的家庭伦理戏后,电影甚至最终都并没有能拿出一个至少能站住脚的内核,其所谓成型的改造人最后不仅连妻子孩子都不认识,甚至连人最为沟通交流的属性也不复存在,这种改造人即便被送到了泰坦星过着野人般的生活又有何意义?人类之所以为人就是因为人性与文明,剥离了这一点的科幻探讨使电影从根本上来说宛若一场愚弄观众的玩笑。没有起码的逻辑,也没有行之有效的节奏,甚至连自身内核都难以立足脚的《超能泰坦》,最终所带来的的也只能是一个空有蛮力的失语泰坦。

《超能泰坦》作为导演莱纳特·拉夫的处女作没有足够的预算来创造任何一种星系间的生态系统,该片的预算非常有限,而且还能看出来。萨姆·沃辛顿星际旅行的解决方式既不优雅,也缺乏想象力。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