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春天》:一位摄影师对自己家庭的记录

2020-03-25 15:12:49

《四个春天》是由陆庆屹执导的纪录片,于2019年1月4日在中国上映,该片以真实的家庭生活为背景,讲述了导演陆庆屹以自己南方小城里的父母为主角,记录了他们4年里的日常生活的故事,在这部电影中一个个源于生活的真实细节,让人在第一时间便真切的走进了这个多才多艺的中国原生家庭,而透过春节为引的展开,使电影既凝聚以亲情的温度,也承载着如何面对生活的人生感思。

电影的主人公是陆庆屹的父母,一对相濡以沫50多年的老夫妻,在这个家里父亲是一个老去了的“文青”,而母亲则烧的一手地道的农家菜,忙于厨房的她脸上充满了笑容,两位老人彼此相爱的幸福即便隔着屏幕也能让人如沐春风,鲜活的人物形象使电影所一展的亲情是那般的美好而又充满诗意,不经意间便让人心向往之。

姐姐的过世是全片最为重要的转折点,相信在筹拍这部电影的时候,陆庆屹也根本不会想到这一点,而父母面对白发人送黑发人的人生境遇,他们痛失爱女的苦痛自不用多言,但正也是他们在痛苦中逐步走出的历程,他们面对生活的豁达,成为了这部电影打动人心的所在。

然而《四个春天》固然能诱人共情,但问题也非常明显,作为一部新人导演的处女作,它并不是一部目标明确的电影,甚至可以说《四个春天》自身的电影属性是几乎不存在的,电影时间的更迭所记录的核心并不是这个家庭本身,而是作者作为参与者的理解,所以电影在最后其实并没有一个清晰的叙事架构,没有去展现一个家庭势必会存在的矛盾,也没有能去借此完成情感的升华。

《四个春天》的故事是平凡的,爱与亲情,生离死别,其实每一个家庭都会去经历这些,但《四个春天》的魅力就在于它固然是一部不像电影的电影,但两位老人的乐观豁达,以及他们看似平凡生活下那饱含诗意的浪漫,却告诉着每一位观众如何去勾勒出自己生活的春天。《四个春天》即用最为淳朴的乡土亲情诱人共鸣,也在直面生离死别的同时,用父母的乐观豁达,治愈人心。而一个中国传统家庭的温情与悲痛,俨然成为了了电影最为真实动人的力量。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