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毒2天地对决》:匮乏新颖构思的电影

2020-03-25 11:12:58

匮乏新颖的构思,是香港警匪动作片逐渐走向没落的根本原因,也是《扫毒2天地对决》的症结,在这部电影中其虽然不乏惊险刺激的动作场面,但遗憾的是电影其实只是套用了一个简单的双雄对垒模板,虽有着不错的完成度,但剧情却是单薄的,而其所探讨的法理正义,以暴制暴也都停留在了浅显的表象。

《扫毒2天地对决》与前作并无剧情上的关联,电影所指的天地对决,既是古天乐饰演的毒枭地藏与刘德华饰演的金融钜子余顺天间的“天地”对决,也关于因为毒品犯罪,警察与地藏和余顺天的对决,所以电影其实在伊始致力构建的是一个三角关系,其总体来看可以被划分为3条线索,每条线索都有因“毒”而起的恩怨纠葛与背景,每条线索也都有着法律与正义的思考,这本足以去构建一个充沛的故事,但实际到成片上,电影却出现了偏差。

首当其冲的是三角关系在电影中并没有真正的建立,苗侨伟饰演的警察林正风,虽然也占有一定的戏份,但其实他的存无,对电影剧情的影响并不大,而除了林正风这一人物外,其余配角的生死也难以给人带来多大的感触,没有精细的人物打磨,不仅是使一场本当充满矛盾对立的三方对垒变成了一出简单的双雄交锋,也使电影面对毒品,是以暴制暴,还是绳之以法的矛盾并没有真正突显。

在主角上,电影的问题也同样明显,其前段虽然娓娓道来了两人因毒品从兄弟到分道扬镳的关系,但在展开环节上,电影并没有留给两位主人公多少表现的空间,取而代之的是枪战,是飙车追逐,这些看似刺激的动作场面,虽然为电影带来了不少看点,但其实电影所为之牺牲的是人物情感和起码的剧情逻辑,而由此酝酿的苍白情义,使人在最后不管是对古天乐饰演的毒枭,还是对刘德华饰演的金融钜子,都产生不了多大的情感认同。

除了人物情感的空无,以“毒”为名的呈现,其实电影并没有将焦点真正放在毒品上,虽然男主余顺天的亲人被毒品所害,自己恨透了毒品,电影也不乏对吸毒危害的展露,但随着剧情的发展,电影在后段只是陷入了一个常规的黑帮恩怨套路中,而并没有在毒上攫取更深层次的社会现象问题,动作场面做的再好,也不及一个能诱人共情的现实问题,显然一味卖弄场面的《扫毒2》并没有弄清这一点。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