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买酒店》:战争无法摧毁善良

2020-03-25 11:09:49

《孟买酒店》根据真实发生于2008年印度孟买的恐怖袭击事件改编,10名恐怖分子在孟买进行了一场无差别滥杀,而面对手持冲锋枪,手榴弹的恐怖分子,仅有简陋装备的孟买警察一度束手无策,前后耗费了60个小时,从首都新德里赶来的国家特种部队才彻底扑灭了这次恐袭,本次恐怖袭击共造成了195人死亡,295人受伤的惨剧,而这次恐怖分子的主目标就是印度和国际名流汇聚的孟买五星级酒店泰姬玛哈。

作为一部致力去还原真实的电影,《孟买酒店》虽有戏剧化的改编之笔,但却尽可能的让人感受到了真实,这在于电影以多个不同的视角对这次恐袭进行了追溯,分别是恐怖分子,酒店员工,酒店客人,孟买警察和媒体,不同视角的切入除了真实还原以这场惨剧外,也为电影营造了充沛的内在层次,令人得以能从不同的视角去洞悉这场惨剧的因果,也能感受以一股人性真善的暖流。

从恐怖分子的视角来说,电影伊始营造了一群丧心病狂的歹徒,但随着电影的推进,这群歹徒的形象也越发变的立体起来,他们虽然能熟练的操纵各种杀人武器,却连自来水都不曾见过,本贫苦无知的可怜人被恐怖极端组织以宗教为名的洗脑和许以重金的利诱,才铸就了这群冷血无情的恐怖分子,而对手无寸铁的百姓以杀戮的他们固然罪无可恕,但如果恶的源泉不被彻底铲除,那么恐怖的阴云并不会因为他们的死而散去。

在酒店员工的视角上,电影也成功塑造了一组鲜明的人物形象,勇敢有谋的主厨,宁可牺牲生命也不愿出卖旅客的前台,以及代表了印度贫民视角的服务员阿琼,他固然生活贫苦,却仍旧为了一家人的生活努力工作,在危及关头虽然仍旧被酒店客人嫌弃,但他没有选择独自逃离,而是用自己的家人照片和真诚安抚客人,人性的真善在他的身上得以了最大的体现,在客人的视角上,电影也同样用父亲对孩子义无反顾的爱感人至深。

事实证明,恐怖袭击是一种没有赢家的愚蠢行径,它既不会为相对的恐怖组织谋取到利益,更不会为恐怖分子本人争取到荣耀,相反透过《孟买酒店》我们看到的是绝望面前的人性光辉,是恐袭无法摧毁的真善之美。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