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吃掉你的胰脏》:一个非常典型的日系故事

2020-03-25 15:01:05

《我想吃掉你的胰脏》是由牛岛新一郎执导并编剧,studio VOLN制作的动画电影。该作改编自住野夜原作、loundraw插画的同名小说。该片于2018年9月1日在日本上映。中国大陆由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代理发行,于2019年1月18日上映。中国香港由羚邦代理发行,于2019年3月21日上映。

《我想吃掉你的胰脏》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日系故事,在这段以绝症女孩与沉闷男孩为展开的交往中,若落樱般霎那芳华的羁绊构筑了电影纯美的内核,而电影所聚焦的这段感情,虽然很难说是爱还是友情,但其最为出彩的就是抓住了这种非常微妙的思绪,在细腻的情感勾勒下,电影也循序渐进的去诱发着观众对纯爱的共鸣。

绝症虽然是一个已然被用烂了的狗血桥段,但在这部动画电影里,它却带来了更深层次的生命思考,从男女主人公的性格来看,他们其实并不适合,作为女主的樱良神经质爱吵闹,男主“我”则是一个冷淡又沉闷的男生,而患病实则就是电影的契机,它既成为了女主与死神赛跑迫切希望寻找自我的所在,也使本来沉闷的男孩发现了这个世界的美好。人与人间最为宝贵的是羁绊,而最为神奇能改变人的也是羁绊。

电影最大的问题,其实就是在于对情感的构建上,虽然我们都知道将最美好的东西以打破才是最好的悲剧,然而一面电影所给出的人物设定仍旧没能改善真人版中的牵强感。另一面,女主突兀的死固然可以想见是电影对珍惜当下的表达,但这一转折其实破坏了前篇不断去沉淀的情感,使电影在最后并没能借此去完成情感的提炼与升华。

在制作上,电影虽然透过海边,樱花,以及那让人印象深刻的火花大会,营造了关乎纯爱的美好所在,但唯美之下,电影却匮乏一种能得见于细节的精致,在看惯了宫崎骏与新海诚那种画风细腻的动画电影后,这部电影所能给人带来的美远不如这些前者所带来的视觉体验,准确来说电影的制作只是徘徊在及格线的边缘。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