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再见》:愿世界没有战争

2020-03-25 13:01:14

《天上再见》用浪漫一展的战争残酷,在华丽间所尽显的人间悲剧,使其固然没有多少血肉横飞的画面,但电影却在一件斑斓夺目的外衣下,真实的反映了一战后的法国社会现实,反映了战争给人带来无以愈合的伤痛。

根据皮耶·勒梅特的同名小说改编,《天上再见》可谓是一部极具代表性的法国反战电影,在我们传统的认知中,战争电影往往借以战争本身的残酷,来着点于反战内核的表达,但这部电影里它所呈现的是战后优雅的上流社会,是这个社会里浪漫而又华美的一切,这样的电影又如何去反思战争的残酷呢?《天上再见》巧妙的透过一名战后幸存士兵内心的巨变,和由此衍生的复仇悲剧,对战争残酷无情的本态以另类的方式以深刻的揭露。

电影的主人公爱德华生长于上流社会,酷爱绘画的他,梦想是成为一名艺术家,然而这样的梦想却遭到了父亲的反对,父子因此失和后,爱德华选择参军走上战场,但战场并不是逃避现实的乌托邦,相反爱德华不仅在战争中失去了整个下巴,因此毁容,他和战友也见证了战争中长官的恶行,战后的他面对社会的不公,成为了一个向战争与压迫复仇的复仇者。

面具是电影展开的契机,也是电影最为生动的艺术表达,一个失去了亲情,又在战火中变的面目全非的艺术家,他却能凭借自己的天赋,不断绘制出华美的面具,是何其耐人寻味。而帮助爱德华的小女孩这一角色的融入,不仅为这部电影增添了一份难得的天真纯粹,也将战后爱德华这一人物的两面性,他在复仇的怒火中所仍旧不曾失去的善良以真挚的表露。

在电影中,上尉长官这个角色所代表的其实就是战争丑恶的本质,战争所能带来的永远都只会是一小撮人获得最大的利益,当前线士兵浴血奋战,献出生命的同时,嗜血好战的将领却在借此大发横财,这一鲜明的对比讽刺,在电影中确比血流成河的画面来的更为让人映象深刻,挑起战争之人,所求所为的永远都只是自己的私利。历经战火的摧残,战争其实已经彻底摧毁了爱德华的灵魂,而支撑他继续活着的就是复仇,完成复仇后,他的纵身一跃,不仅是对现世仇恨的释怀,更用生命诠释了自己对自由的追寻,愿你的天上没有战争。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