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你》:高水准的导演处女作

2020-03-24 16:58:18

《喜欢你》放在华语电影里,算水准之上,特别是按导演处女作来论的话。制作精良,特别是摄影(打光)、剪辑、服化道,相当讲究,完成度很高。影片充满美食的香气与华丽色泽,以及爱情的酸酸甜甜。整个故事虽然很俗套很玛丽苏,但导演/编剧在情节中安排了很多小幽默小可爱,细节处理得不错。影片风格有那么一点MV的感觉,华丽时髦,轻松怪趣,比较适合30岁不到的年轻观众——特别是女性观众。

金城武表现很稳也很冷幽默,令这个霸道总裁角色显得比较可信;周冬雨的表演略显过火,但这个叛逆女孩角色本来设定就很夸张很飞,她还是把那种可爱、不自信、固执表现出来了。两个主角没有令这个故事显得太单薄苍白。

影片前半部分挺不错,有趣好看,但最后二三十分钟剧本还是有点问题,两人感情的危机以及翻转做得不够漂亮,导致情绪没有带到高点。导演许宏宇是剪辑出身,影片剪得相当流畅轻巧就不足为奇了。不过我觉得剪得有点过于碎,显得花哨——有一场男女主角对话的戏(好像是讨论吧),台词内容其实没太大意思,但镜头反复变化,貌似就好看了,其实剧本再打磨下,那场戏才会真正好看。似乎国内剪辑出身的导演容易犯这个毛病。

从电影产业来讲,市场非常需要这样的能纯熟制造可量产的类型片。我用IMDb搜索2016年美国出品的包含爱情类型(Romance),且评分超过1500人,分数在6分以上的影片,总计31部(即使这个数字因为搜索算法可能不很准确,但我们可以说每年大致30部总是有的)。反观华语电影呢,有个数字可以参考一下:2016年从1月至9月,华语院线电影共237部,豆瓣评分7分以上的只有18部!(链接:2016豆瓣7分以上的华语院线片,有且只有这些了)我们再加一个季度,就算全年接近30部吧,那是什么概念呢?它意味着,华语电影全年能看的片子,还没有北美一个类型能看的片子多。

从这个意义上说,《喜欢你》的价值就出来了。如果每年能稳定地出品10部左右至少达到这两部片子水准的爱情片,那么大陆华语电影市场会完全是另一番景象!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