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题材影片——《冈仁波齐》

2020-03-24 10:40:06

西藏题材影片——《冈仁波齐》作为冈底斯山的主峰,冈仁波齐在藏语中被誉为“神灵之山”,与梅里雪山、阿尼玛卿山脉、青海玉树的尕朵觉沃并称藏传佛教四大神山。几个世纪以来,它一直是朝圣者和探险家心中的神往圣地。

海拔2000-6656米,全程2500多公里,11个素人演员,在2013至2014年11月的交接里,《冈仁波齐》展现了穿越生死的高原四季。朝圣,在脱离繁华都市的西藏,用踏实的步伐,数万个长头,在初生的喜悦与庄重的逝去之间锻铸虔诚的灵魂。

影片于2017年6月20日在中国内地开画,由于新片上映大热,又逢上海电影节期间,张杨导演日夜奔波于多种活动之间。近日,我们与他进行了对话。与往日相比特殊的是,此次专访是在张杨导演乘车前往高铁站的路途中进行的。尽管疲惫万分,他仍然兴致勃勃、侃侃相谈。“十年前就想着这件事,主要是老去西藏,也很喜欢它”,谈及《冈仁波齐》的创作契机,张杨坦言,“过去就想,早晚有一天会在那里拍戏。”,早在1991年,酷爱地理的张杨,大学还没毕业,便在实习期怀揣着3000元和一台walkman,一个人把甘肃、青海、西藏、新疆走了一圈。

张杨导演将《冈仁波齐》定位为一部用纪录片手法拍摄的剧情片,他谈道,相比于之前的作品,此次最大的不同在拍摄手法。“《冈仁波齐》没有程式化剧本的概念”,除了主题立意和演员阵容,该片不是一部可以“预设”的影片。在演员的选择上,“掌舵人”、孕妇、老人、少年、小女孩、屠夫,几乎涵盖了朝圣途中各个年龄层面与类型。

《冈仁波齐》已获得2015年中国电影导演年度评委会特别表彰奖,导演协会对这部影片的评价为:“大道至简,大象无形;厚积于心,薄发于镜。”《好莱坞报道》与《芝加哥论坛报》也给予了高度评价。这部以宗教信仰为特色的影片,不仅可以唤醒城市人对洗涤内心的渴望,也会给人带来坚持的力量。如同朴树将所演唱的片尾曲《The fear in my heart》更名为《No fear in my heart》,一念纯净,生命洒脱。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